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新型脑-机交互系统”荣获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最高金奖

      2018-06-01       

  本站讯(通讯员 孟佳圆)5月25至27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经信委及惠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在广东省惠州会展中心召开,这是我国高校科技成果展示和交易活动的最大平台。来自全国350多所高校的1万余项科技项目亮相本届科交会,其中,由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研发的“新型脑-机交互系统”等十项成果获得第二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最高的特别金奖。
  
  科幻片中“人意念一动,机器心领神会”的神奇效果,已经借助脑-机交互技术成为现实。作为21世纪颇具颠覆性的前沿科技,脑-机交互技术通过解码大脑活动信号获取思维信息,实现人脑与外界直接交流,在康复医学、航天特种医学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针对脑-机交互过程中的关键问题,研发出具有高环境识别度、高稳定性的自适应检测设备与处理技术,构建了高度个性化的脑-机接口判别模型,设计了脑电特征强化诱导训练策略,优化了脑电特征与系统模型的耦合效率,大幅提升了脑-机在线指控操作的工作绩效,并相继开发了特种环境下脑力负荷等一系列认知功能相关的生理信息变化及自适应人机协作系统。
  
  在展会现场,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代表向与会领导、专家及广大市民介绍了脑-机交互技术的基本原理及方法,并带来了各种极具趣味的科普互动体验,吸引了众多市民、相关企业的关注。新华社、香港商报等多家媒体也第一时间对“新型脑-机交互系统”进行了报道。
  
  
  据了解, 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旨在推介洽谈、达成合作,进一步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本届科交会以 “促进产学深度融合 携手创新共赢发展”为主题,聚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现场组织展览展示、推介项目8200余项,重点项目路演100项,参观人数达到2.6万人次。
  出席本届科交会的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表示,高等院校是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动力的结合点,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原创成果的策源地,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支撑力量。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是高校和地方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开展科技创新资源对接交流、交易合作的重要平台,为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充分利用此次科交会的机会,加强交流,共同发展,推动产业界与学术界携手创新,实现合作共赢。
  (编辑 赵晖 赵紫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