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与科研合作研讨会举办

      2018-07-30       

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与科研合作研讨会举办

开启东盟合作交流新未来

本站讯 (通讯员 刘辛未)2018年7月26日至27日,在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由天津大学、玛希隆大学主办,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承办、中国—东盟中心支持的“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与科研合作研讨会”在贵阳召开。来自中国及东盟十国30余所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使节团代表,共齐聚一堂,共话中国-东盟教育合作新未来。

7月26日,胡文平副校长应邀出席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外交部、中国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教育合作新起点 人文交流新未来”为主题,共有来自中国及东盟各国的千余名嘉宾、专家学者、留学生出席。

7月27日上午,“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与科研合作研讨会”正式开幕。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中心主任 Chantavit Sujatanond、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定梅、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及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刘欣出席此次活动并致辞,我校副校长胡文平及印尼泗水理工大学校长Ketut BudaArtana共同主持研讨会。

胡文平副校长首先代表天津大学向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新工科”建设及与东盟合作的最新进展。之后,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致辞陈德海致辞。他表示,共同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人才,是中国-东盟合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东盟中心将始终给与中国-工科大学联盟的发展以强有力的支持。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指出,天津大学已逐渐成为与东盟国家在科教领域合作的领军者之一,“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中心”与“中印尼智慧海洋中心”的成立,将更有力地支持中国-东盟的教育人才发展,拓宽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能力提升与科学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东南亚高等教育部长组织Chantavit Sujatanond主任认为,高等教育应当以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水平人才为目标,而中国-工科大学联盟极大的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并引领未来科学技术发展与创新。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魏定梅表示天津大学与贵阳市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将联盟的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刘欣副主任介绍了天津市教育对外开放取得的成绩及未来规划,表示天津市教委将大力支持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及“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中心”与“中印尼智慧海洋中心”建设。 最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对天津大学历年来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举办的特色活动予在促进人才培养、科技交流等方面的作用给予高度肯定,并期望今年活动能为进一步推动区域实质性合作奠定基础。

随后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中心与中国—印尼尼智慧海洋中心在各位领导与嘉宾的见证下,正式揭牌成立。其中,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中心由天津大学和泰国玛希隆大学共同牵头成立,旨在通过开展高端系列讲座、论坛、人员培训等方式,整合中方与东盟方高校的优势资源,为深化合作提供坚实基础。中国—印尼智慧海洋中心由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牵头,合作方为印尼泗水理工学院等印尼高校,旨在促进双方对于海洋资源的开发,海底未知世界的探索,海洋污染的治理以及维护海洋周边区域的和平稳定等领域的合作。

研讨会期间,泰国玛希隆大学副校长Suwat Benjaponpitak教授与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报告。Suwat Benjaponpitak教授基于玛希隆大学的经验,讨论了高等教育和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目标,并通过案例分析,阐释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中心等平台对推动中国-东盟区域和科技合作的重要作用。孙佑海教授以”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共同培养优秀人才”为题,从“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的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出发,分析如何结合天津大学及法学院的优势,探索构建法治人才的能力建设机制。精彩的报告为嘉宾献上一场学术盛宴。

27日下午的 “校长圆桌会议”环节,来自中国和东盟高校的校长和代表,齐聚一堂,在玛希隆大学副校长Suwat Benjaponpitak的主持下,分享各自学校在能力建设领域的实践和体会。期间,ITS副校长Ketut Buda Artana教授向来宾介绍了如何使用IT监控系统,实现学校间的资源共享和活动共享;同济大学江波副校长表示,同济大学今后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学科交叉等方面,拓展同东盟院校的合作;马来西亚马六甲大学副校长Shahrin Sahib分享了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的能力建设项目;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指出,作为中国唯一一所地处热带的大学,海南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作用不可替代;马来西亚国防大学助理校长Ahmad Mujahid Ahmad Zaid介绍了马来西亚国防大学能力建设的战略和对策;西北工业大学张富利处长从教学改革、科研合作等方面,阐释西北工业大学近年来取得的进展;天津大学胡文平副校长表示,天津大学将以中国-东盟能力建设为基础,夯实合作基础,取得创新成果,最终培养高水平新工科人才为中国东盟共同体建设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在各位校长和代表的精彩发言启发下,在场的参会嘉宾展开热烈讨论,畅所欲言,从顶层机制建设、交流机制与组织架构设计、克服语言障碍、技术转移与联合培养项目模式设计等方面,为能力建设建言献策,碰撞思想。

活动期间,天津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海洋学院还分别举办了“中国-东盟高等教育研修班”和“智慧海洋”论坛。在“中国-东盟高等教育研修班”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婷婷教授及天津大学求是学部、国际工程师学院单小麟分别向东盟国家的学员献上“高等教育质量及其保障体系”和“新工科、新任务、新常态”两场精彩报告。在智慧海洋论坛上,来自中国和印尼的学者,展示了海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构建中-东盟海洋合作框架、印尼渔业管理效率和信息系统改进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据悉,由天津大学大学牵头的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已连续4年在交流周上举办特色活动。此次研讨会凝聚各方高层代表,促进中国-东盟携手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开启了新时代下中国与东盟教育及科学合作的新征程。(编辑 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