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2018年第2期全国电子信息青年科学家论坛在津召开

      2018-08-31       

本站讯 (通讯员 傅海鹏)8月25日,2018年第2期全国电子信息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电子学会青年科学家俱乐部、天津大学等单位承办,由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天津市成像与感知微电子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等单位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天津市科协副主席白景美、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出席论坛。来自天津大学、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中科院声学所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以及汉天下公司、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等170余人共襄此会。论坛以“极大规模集成电路核心技术”为主题,专家学者围绕就如何在新一轮电子信息产业变革中探寻我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路径、破解“缺芯少魂”困境进行交流讨论,并针对我国半导体产业布局、突破点选择、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为振兴我国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做出贡献。

论坛分为开幕式、主论坛、专家座谈会和企业调研四个模块内容。开幕式由国家杰青、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教授主持。

国家杰青、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主持开幕式

天津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白景美致辞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白景美首先代表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在关键的技术、关键的领域如何真正顺应发展,急切希望倾听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调整和改善信息产业发展战略,为更多的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他真诚希望通过全国电子信息青年科学家论坛,大家能够在相互交流中畅所欲言、贡献智慧、共同谱写信息技术发展的新篇章。

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张亮致辞

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张亮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各位专家和中国电子学会的大力支持,国家集成电路的发展亦离不开各位专家、青年科学家之间的积极交流与合作。他希望大家在本次论坛中加强交流,积极探寻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路径、破解“缺芯少魂”困境,振兴我国和天津市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

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致辞

中国电子学会王天虹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与世界一流科技强国相比还有不少短板,中兴事件就充分说明我国要发展自主芯片产业的迫切性。中国电子学会将积极的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专家学术和专业优势,通过集聚精英、搭建平台,推动我国半导体技术与产业的创新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服务。

中国电子学会天津市滨海新区会员工作站授牌仪式

开幕式上,中国电子学会为天津市滨海新区会员工作站进行了授牌,会员工作站将立足天津滨海,为中国电子学会会员提供服务。天津市滨海新区科协侯立群处长代表滨海新区进行接牌。

专家及企业报告环节分4个时段,分别由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李明研究员、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赵毅强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魏钟鸣研究员以及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徐江涛副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教授做了题为《信息科学技术与交叉学科实例探讨》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激光致声空-海跨界面下行通信,太赫兹调控的新材料、新器件及关键技术,被动—主动反等离子体隐身探测技术基础以及健康养老跨界服务应用示范这四个方面的研究。

国家杰青、南京大学万青教授的报告《神经形态器件及其类脑芯片应用》介绍了底层性概念离子调控器件在“类脑芯片”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前景。还详细介绍了研制成功的多栅氧化物神经形态晶体管,实现了若干重要突触/神经元信息处理功能的仿生。国家杰青、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教授的报告《面向5G 应用的射频前端关键技术研究》指出在频率上6GHz以下黄金频段将会是5G先行频段,报告针对射频前端的技术挑战、前端电路与系统的机遇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国家杰青、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朱樟明教授的报告《模拟前端集成电路与芯片化雷达》对极低功耗模拟前端集成电路系统、高速数据转换器及模拟前端集成电路以及激光雷达为代表的芯片化雷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国家优青、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李明研究员在报告《光电子器件发展现状与趋势》中介绍了我国光电子器件产业状况以及面临的挑战。国家优青、清华大学陈文华特别研究员的报告《5G大规模 MIMO 高效线性功MMIC》介绍了5G大规模MIMO功放需求,并对Sub-6GHz Doherty功放设计、毫米波Doherty功放设计的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赵巍胜教授在《新型非易失磁存储器技术》的报告中介绍了磁随机存储器技术,详细讲解了新型非易失磁存储器技术,并对我国相关领域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分析。

中科汉天下电子创始人兼董事长杨清华博士的报告《中国射频通信芯片市场格局》详细描述了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现状、移动终端产业发展趋势,并对射频前端芯片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武汉大学孙成亮教授在《面向未来芯片的压电氮化铝(AlN)薄膜材料与器件》的报告中介绍了压电氮化铝薄膜材料,阐述了基于氮化铝薄膜的射频谐振器与滤波器、基于压电薄膜的振动式能量采集器的相关内容。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李红浪研究员的报告《5G通信表面波滤波器进展》通过实际案例详细阐述了SAW滤波器的原理、发展趋势以及所面临的挑战。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级总监潘振岗博士的报告《5G:从概念到实践》介绍了5G标准及商用化推进情况,讲解了5G终端芯片设计过程以及具体应用。

滨海新区专家座谈会

报告环节结束后,在马凯学院长和侯立群处长的主持下,专家与企业代表进行了友好座谈。座谈会上,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中科汉天下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依次发言,并与在场专家就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青年科学家代表赴企业调研

26日上午,参加本次论坛的30余名青年科学家代表来到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进行调研,通过参观企业展室、观看宣传片、座谈交流,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天津市半导体产业发展布局,并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产学研联系途径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