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在气候系统的复杂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8-10-12       

本站讯(通讯员 王珊珊)近日,地科院狄崇利老师与王铁军教授、李思亮教授等在复杂系统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其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An improvedGrassberger-Procaccia algorithm for analysis of climate system complexity”于2018年10月2日发表在Top期刊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IF=4.256)上。

该研究提出了一个基于法向K-means聚类和随机抽样一致性算法(RANSAC)的自适应关联维数计算方法。利用改进算法首次对海河流域气候系统的复杂性进行了研究,直观揭示了海河流域气象要素复杂性的空间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海河流域气象要素的复杂性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异,降雨序列的复杂性程度表现为从西北山区向东南平原地区升高的趋势,而气温呈相反的地域性差异。分析表明,所呈现的地域性差异与东亚夏季风、西风环流等因素的影响紧密相关。

海河流域降雨和气温关联维数的空间分布规律

该研究可分析区域气候系统呈现出的高度复杂性和非线性,为气候系统的精确模拟和预测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持。研究中提出的高精度自适应的方法可进一步拓宽应用于气象、水文、地质、地貌等复杂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分析。

论文信息:Chongli Di, Tiejun Wang*, Xiaohua Yang, Siliang Li. An improved Grassberger-Procaccia algorithm for analysis of climate system complexity.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 22, 5069-5079, 2018.

论文链接:https://www.hydrol-earth-syst-sci.net/22/5069/2018/

(编辑 赵习钧 刘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