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开放课题交流会”

      2018-10-17       

本站讯(通讯员 赵若昕)2018年10月12-14日,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主办的“开放课题交流会”在天津大学会议楼举行。

本次交流会旨在贯彻国家对重点实验室在行业领域中学术带头、引领创新的定位要求,更好发挥开放课题的作用,分享领域前沿研究成果,并对开放课题的实施效果进行总结。来自美国克莱姆森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所、大连理工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大学、东北电力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共计7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其中22位与会代表分别做了特邀和主题报告。

会议由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曲兴华教授主持致欢迎词并颁发了客座研究员和开发基金证书,精仪学院王海龙书记介绍了学院发展改革及人才需求,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傅星教授对重点实验室概况进行了介绍。

会议以激光与光电测试技术、微纳测试与制造技术、传感及测量信息技术等四个主题进行,与会专家围绕上述四个主题进行了精彩学术报告和活跃深入讨论,涉及光电测量新技术、新方法,微纳器件、超精密加工的新机理、新材料,以及微纳制造器件在能源、环境、生物医疗中的新应用等前沿方向和领域热点问题,充分展示了多年来开发课题资助下精密测试及其交叉领域的重大创新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空中客车(天津)总装有限公司和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领略了精密测试技术与仪器制造科学研究推动引领工业产业化发展的风采。本次重点实验室开放交流会议对于理解精密测试技术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推动精密测试技术与仪器领域的深入发展,促进各高校和科研单位课题交叉合作及引导青年学者在领域内成长与发展等起到重要积极的作用。

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始建于1990年,是我国精密测试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于2007年、2012年和2017年的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中连续三次获得优秀的成绩。自2005年以来,实验室已批准支持了93项开放课题,在促进精密测试技术与仪器领域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