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石化过程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召开

      2018-10-24       

本站讯(通讯员李兵兵、陈婧文)2018年10月21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承担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典型石化过程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陈学东院士、钱锋院士等专家,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化工学院副院长乔建军、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代表、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约6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化工学院副院长乔建军主持。

会上,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代表项目牵头单位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指导工作,介绍了我校在坚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紧跟国家科技改革潮流的举措及近三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张凤宝校长承诺天津大学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全力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做好协调和支撑保障工作以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项目负责人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陈旭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和关键节点里程碑等内容,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项目下设6个课题,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开展,落实项目牵头单位法人责任,天津大学科研院、财务处分别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财务管理要求进行了讲解。财务处魏欣副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财务管理制度,重点解读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管理办法》、《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并对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经费管理提出要求。随后,天津大学科研院项目主管陈婧文讲解了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的总体要求,重点介绍了科技部关于项目调整的有关规定,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面向公共安全保障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围绕公共安全共性基础科学问题、国家公共安全综合保障、社会安全监测预警与控制、生产安全保障与重大事故防控、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城镇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治理、综合应急技术装备等重点方向不同重点任务的关键科技瓶颈问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技术攻关、装备研制和应用示范,旨在大力提升我国公共安全预防准备、监测预警、态势研判、救援处置、综合保障等关键技术水平,为健全我国公共安全体系、全面提升我国公共安全保障能力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典型石化过程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于2018年7月立项,项目总经费4974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2474万元,6个课题共19家参与单位。项目针对氟化工生产过程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中存在的基础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建立氟化工过程安全保障技术及装备体系,构建氟化工生产过程安全保障和应急救援一体化平台,以提升氟化工过程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为政府和企业的风险防控和治理提供技术支撑。(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