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973计划”项目“深海水下油气输送系统安全运行与风险控制”课题验收会在津举行

      2018-10-24       

天津大学深海水下油气输送系统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本站讯(通讯员 张海涛 陈婧文 王守栋)10月19日,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大连理工大学等七家单位的国家“973计划”项目“深海水下油气输送系统安全运行与风险控制”课题验收会在津举行。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墨宏山处长、张月主管,科技部领域咨询专家哈尔滨工程大学姚熊亮教授、中船重工705研究所郭君教授级高工等海洋油气领域的资深专家、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负责人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成员出席了验收会。会议开幕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主持,课题验收由973首席余建星主持。

墨宏山简要介绍了最新政策情况,同时对验收会提出了总体要求,并预祝验收会取得圆满成功。

五位课题组长分别就各自课题的研究成果做了系统的汇报。在全面听取总结汇报后,专家们对各课题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报告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的五个课题均按照课题任务书及项目总体安排开展研究,圆满完成了所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预期的研究目标,同意该项目的五个课题通过验收。经过专家组投票打分,最终五个课题的验收考核结果均为优秀。同时建议上述创新性成果应当加快向技术的转移,为目前我国深海水下油气的安全输送目标贡献力量。

近年来,我国面临油气资源短缺等一系列问题,深海水下油气开采及输送是配置和增强油气资源储备能力、实现我国能源发展目标的重大工程措施。对于深海水下油气输送系统安全建设与运行中的这些关键制约因素,我国在安全运行与风险控制方面的基础理论方法的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因此建设更高效的水下油气输送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