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医学部召开医学学科建设工作会

      2018-10-31       

本站讯(通讯员 姚旺)10月29日上午,医学部举行了医学学科建设工作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部主任顾晓松,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明东、副主任李伟锋,灾难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副院长樊毫军参加了会议。会议重点就应急救援与灾难医学发展进行了研讨。

会议开始,明东介绍了近期我校医学学科建设整体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樊毫军具体汇报了灾难医学研究院基本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包括天津大学综合救援队、公共卫生与应急救援学院的筹建思路,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顾晓松表示,天津大学医学部的发展一定要体现高、精、新,高起点规划,精确定位、精准发力,创新科研组织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一条具有天大特色的医学学科发展道路。当前,灾难医学在我国医学学科发展中尚属空白,其应用领域大型灾难应急救援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学部要瞄准灾难医学领域,发展灾难医学学科,培养应急救援人才。同时,建立天津大学灾难医学救援队,服务国家重大灾难、突发事件临床救援需求,扩大学校在医学领域影响力。灾难医学研究院要与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展开合作,研发应急救援医疗装备,培育医学科研新的增长点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此外,会议还就应急救援培训基地建设,核辐射等应急救援发展方向等进行了研讨。

(编辑 刘晓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