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聚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天大团队研究成果荣膺首届Neuroscan Award

      2018-11-02       

本站讯(通讯员 肖晓琳)日前,国际著名神经影像设备公司Compumedics Neuroscan将首届Neuroscan Award奖项授予了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表彰其在微弱脑电特征提取方面取得的杰出成果。

据悉,Neuroscan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全球最大的神经影像设备研发与生产厂商之一,其先进的脑电信号(EEG)采集装置、脑电-脑磁源定位系统、多模态脑影像数据融合软件等产品被全球40多个国家的1500多所科研机构广泛应用于脑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为进一步推动脑科学的发展,Neuroscan公司于今年首次设立Neuroscan Award,旨在挖掘和鼓励全球神经影像与电生理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科学突破的科研团队及成果。

Neruoscan神经影像事业部总监Gordon J. Haid、亚太区技术总监Robert Liao等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天大神经工程团队教师许敏鹏和博士生肖晓琳代表团队接受颁奖。Gordon先生在颁奖词中对天津大学发展的极微弱事件相关电位提取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该团队首次将脑电的空间对称性规律引入到空间滤波器的设计与构造当中,从而实现了迄今国际上对最微弱脑电控制信号(幅值约为0.5μV)的准确识别与高效应用,为国际脑-机接口技术的研究带来了里程碑式的突破。

据了解,IEEE生物医学工程汇刊(TBME)今年曾以五月份封面论文(May 2018 issue cover image article)形式报道了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的研究成果《微小偏侧化视觉刺激诱发下的极微弱事件相关电位脑-机接口系统》(A brain-computer interface based on miniature event-related potentials induced by very small lateral visual stimuli),文中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微弱脑电特征提取技术,在国际上首次突破了1μV以下脑电特征的高效提取与应用。同时,该成果也被EMBS学会官方网站选为Feature Story,予以新闻特写和深度报道。(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