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赛默飞分子光谱联合应用实验室正式成立

      2018-12-07       

本站讯(通讯员 刘洋 摄影 陈晓金)为配合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战略,推广与探索分子光谱应用技术,天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与赛默飞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共建“分子光谱联合应用实验室”。2018年11月28日,联合实验室成立揭牌仪式在天津大学第25教学楼举行。

天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崔兰与赛默飞世尔科技材料与结构分析高级商务总监陈厅行代表双方签订了共建协议,并为联合实验室揭牌。天津大学资产处处长杨波,原资产处副处长孙景,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教学与大型仪器实验中心副主任韩雅静,天津大学宣怀学院副院长邹强,天津大学药学院实验平台张向阳教授,天津大学环境学院黄建军,天津大学化工测试平台靳凤民、何清,天津大学理学院测试平台林通、亢惠娟、郭亚梅、姜婷婷,天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分子光谱团队薛涛、毕明海、刘洋;赛默飞世尔科技材料与结构分析高级商务总监陈厅行、赛默飞分子光谱全国销售经理李健、赛默飞分子光谱销售经理陈晓冬、赛默飞资深应用工程师孙文彬、马书荣、邓洁等出席揭牌仪式。

签约揭牌仪式

天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崔兰、赛默飞材料与结构分析高级商务总监陈厅行签署合作协议并揭牌

天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始建于1982年,是校级大型分析仪器科学研究的平台,多年来一直秉承着“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提高分析测试服务水平,在不断的发展探索中,逐步形成了集分析测试、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服务为一体的理化综合检测中心。赛默飞世尔科技在全球科学服务领域一直致力于在材料科学研究领域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其先进的解决方案以客户应用为核心,提供跨学科跨产品线的综合服务。

崔兰表示,“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天大分析测试中心愿意承担起校级分析测试平台的责任,先行先试,把握学科需求,联合仪器厂家,充分发挥大型仪器设备的功能性作用,填补分析测试技术与学科发展脱节的短板,我们将充分利用该平台和赛默飞公司进行合作,更好地为我校及天津市各高校做好科研支撑工作,争取多方共赢。”

陈厅行也介绍了赛默飞公司的优势,并对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充满信心,愿意为天津大学“新工科”战略发展提供完善的技术支持。

杨波对联合实验室的建成表示祝贺,肯定了分析测试中心在校企联合共建模式方面的探索性工作,并介绍了我校学科交叉平台的建设进展。期望全校各级平台共同努力,和有责任感的企业一起,形成特色培训,优势互补,共同为我校仪器分析应用技术整体水平的提高贡献力量。

韩雅静作为院级平台代表致辞,希望和天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加强校院两级测试平台的技术交流与互动,共同进步。

邹强表示,希望携手联合实验室,融合校企优势,开展依托仪器分析技术的创新教学工作。

当日下午,在会议楼第七会议室开展的分子光谱技术交流会,吸引了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医药集团等科研院所的百余位代表众多校内外同行和同学前来学习交流。南开大学邵学广教授总结了其研究方向在近红外光谱中的研究进展,天津大学理学院张兵教授讲述了电氧化转化合成的原位拉曼光谱研究,三位赛默飞的资深工程师也都分别在流变学与分子光谱联用技术在材料科学研究中的应用,超快速拉曼成像技术及其在材料与化工中的应用,红外光谱技术在催化及材料领域的应用简介方面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讲座。

技术交流会现场

分子光谱联合应用实验室的成立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在今后的合作部署中,将继续依托天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独具特色的分子光谱应用工作和赛默飞世尔先进的技术平台与服务团队,实现平台共享、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天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的科技力量,共同开发研究应用,以更好地为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撑。

(编辑 赵习钧 董青青 刘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