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国家重大水专项“海河干流水环境质量改善关键技术与综合示范”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2018-12-27       




本站讯(通讯员 赵迎新)由环境学院承担的国家重大水专项“十二五”课题“海河干流水环境质量改善关键技术与综合示范”(2014ZX07203-009)于2018年12月21日顺利通过水专项管理办公室组织的财务和任务验收。

针对海河干流水资源短缺效应与城市排水、工业污染、面源径流及农田排污高度耦合、河流水质管理缺乏整体统筹、河流水动力条件缺失等问题与技术需求,课题通过截污控源技术研究,破解排水系统冲击溢流污染问题;通过河流水质水量联合调控技术研究,提出科学高效的循环调度方案;通过分级水质目标适应性管理技术,提出河流水环境整体管理方案。集成创新水源缺乏型特大城市的缓流态河流水系水质目标管理、污染控制、河道循环联通、水质改善和生态化建设的综合治理模式,助推海河干流水质提升。

课题集成研发了基于总量控制的河流分级水质目标适应性管理、工业园区控源减排与面源径流污染协同控制、高效气浮-快速过滤-在线柔性立体式组合生态床集成净化、集生态清淤-多级截控-生态净化于一体的重污染黑臭河道水质改善、海河干支流水量水质联合调控等5项关键技术,应用以上技术建成河道强化物化与生态复合净化示范工程、海河干流中游段工业园区控源减排与面源径流污染协同控制示范工程、海河干流中游段重污染支流河道综合整治与水质改善示范工程、海河干支流循环联通运行示范工程、雨水径流入河污染快速削减技术示范工程等5项示范工程,形成了集“控源减排-河道整治-生态净化修复-干支流联通水质水量联合调控-水质目标适应性管理”为一体的特大城市缓滞流水体综合治理模式。课题研究过程中申请发明专利31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7项,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专著1一本,获天津市科技进行二等奖1项。课题多次得到天津市电视台和媒体采访报道。

课题提出的综合治理模式、突破的关键技术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已在天津市水环境管理、河系循环调度管理、黑臭水体治理、清水工程实施中得到应用,支撑海河干流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为我国北方缺水性特大城市地区、缓流湖库型河流的水环境整治提供了的良好示范。

该课题于2014年1月立项,经过5年的技术攻关与工程示范,组织了天津市6家科研和河道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单位参加,技术骨干100余人。我校参加该课题有教授10人,副高以上人员有20余名,研究生40多名,来自于环境学院、建工学院及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5年来,在课题负责人季民教授带领下,课题研究团队团结协作、努力攻关、开拓创新,取得了一批技术先进、高效、实用的河道治理技术研究成果,得到验收专家的充分肯定,以优秀分数验收通过。

图1 海河干流河道综合整治技术路线

图2 课题标志性成果

图3 季民教授在示范工程验收现场讲解

图4 课题任务验收会

(编辑 张华 盛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