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中国建筑遗产测绘研究成果综合利用服务平台(一期)”项目结项验收会在天津大学出版社举行

      2018-12-29       

本站讯(通讯员 刘博超)2018年12月26日,由天津大学出版社牵头,联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文物建筑测绘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天津大学)共同建设的“中国建筑遗产测绘研究成果综合利用服务平台(一期)”项目结项验收会在天津大学出版社举行。天津市和南开区宣传部、财政局、文化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检查项目完成情况并听取项目工作汇报。天津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项目负责人刁海、韩振平和项目实施组成员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刁海主持会议。项目组成员分别对项目实施情况、项目成果及平台功能向与会人员进行汇报。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及资金使用均按照项目任务书及项目总体安排开展,圆满完成了所规定的建设内容,达到了预期的建设目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天津大学出版社作为全国第二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天津市首批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数字出版转型工作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中国建筑遗产测绘研究成果综合利用服务平台(一期)”项目的建设是我社数字出版转型进程中的一项重点工作,是中国古建筑测绘领域第一个学术型平台,填补了该领域线上服务平台的空白,对中国古建筑研究及保护具有深远的意义。

“中国建筑遗产测绘研究成果综合利用服务平台(一期)”以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几十年来古建测绘研究成果为依托,以数字化技术进行加工、整理、分类归档,形成检索性能强、富媒体化、开放性、综合性、可持续性的数字化资源综合利用和服务的平台。平台收录的测绘研究成果具有权威性,可作为建筑遗产本体周边环境建设控制范围划定依据,作为保护规划的基础、工程实施的依据,是修缮设计、核算工料,保护、挖掘、整理和利用建筑遗产的基础环节,是教育、展示、宣传、传媒、著作和影视的珍贵创作素材。平台的建设有利于培养建筑遗产保护和设计的专业人才,有利于建筑遗产的文化宣传和技术传承。

(编辑 焦德芳 赵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