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我国生态经济海岛建设与“一岛一策”规划思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召开

      2019-04-16       

本站讯(通讯员 陈韶阳)2019年4月14日,我国生态经济海岛建设与“一岛一策”规划思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会议室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天津大学海洋战略研究所、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海岛开发专业委员会主办,邀请了中船重工集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特色小镇委员会、华润置业有限公司、青岛国际航运交易所、青岛微电网能源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重庆迪马股份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厦门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重点就我国可适度开发海岛的振兴模式这一主题进行汇报和交流。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原公使衔参赞、美国中国总商会创始人兼秘书长、原扬州市市长黄学琪博士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交流。

会议伊始,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海岛开发专业委员会杨培举秘书长代表主办方致辞,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学者、企业家朋友。杨秘书长指出,我国海岛发展中面临着诸多的实际困难,但十九大以来,随着海洋强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推进,也迎来了海岛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需要各行各业的有识之士鼎力齐心、献计献策,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引下,实现海岛发展和振兴。

在专题汇报环节,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刘贞文副研究员、天津大学海洋战略研究所陈韶阳副教授、青岛国际航运交易所葛绍华副总经理、天津大学材料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宇骞、天津大学海洋战略研究所刘家沂教授分别就“平潭岛生态保护与开发经验”、“海岛文化产业发展思路”、“海岛微型发电设施新能源产品设计与推介”、“海岛生态景观雨水收集系统方案”、“我国海岛生态经济海岛发展模式设想”等专题进行了汇报,从海岛生态、海岛文化、海岛规划以及新技术应用等角度构思了海岛发展的方方面面,展现了未来海岛生产生活的良好愿景。

在随后的研讨中,企业家与学者就海岛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定位、海岛新技术的开发背景和应用前景、海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思路等问题开展了热烈深入的交流,表达了进一步形成实质性合作的意向。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海岛开发专业委员会杨培举秘书长指出,海岛的发展与振兴,离不开天津大学海洋战略研究所这样的高水平智库机构从战略高度把握海岛发展的方向和总体设计,也离不开诸多怀有深切海洋情怀的企业界人士实现产业落地,只有不断推动产学研的深度合作,实现政策、科技、资金的全面结合,为海洋强国建设添砖加瓦。黄学琪博士在联合国工作期间,参加了许多世界海岛问题的研究工作,他表示,非常高兴参加此次研讨活动,希望此类科研界与实业界的交流更多、更有成效,这不仅是中国海洋事业发展的需要,也能够为世界海洋海岛领域的发展提供思路、模板,形成又一领域的中国特色、中国方案。

最后,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翟京生教授向与会的领导、学者、企业家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海洋领域的发展与建设成就,并诚挚邀请各位朋友常来指导参观,精诚合作,努力创建海岛发展的新格局,书写新篇章。

(编辑 赵晖 李瑞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