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机械学院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机械与航天学院签署教育合作协议

      2019-07-29       

当地时间7月23日,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机械与航天学院教育合作协议在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签署,女王大学机械与航天学院代表Yan Jin博士与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代表秦旭达教授共同签字。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是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英国老牌名校,是一所享誉欧洲的公立顶级研究型大学。该校拥有全英国和爱尔兰的顶级医学院和工程学院,是英国以及爱尔兰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欧洲著名高等学府,英国常青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成员。

该协议旨在拓展双方学术交流,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同意开展共同感兴趣的奖学金项目,开展教师交流和学生交换项目,开展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同意互为学生海外交流基地,开展学生交流交换。

天津大学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具有长期的教育与科研合作关系。目前共同承担国家基金委国际合作重点项目、欧盟H2020计划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专项项目等一批科研项目。双方互派教师进行学术交流,已开展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计划和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

自2011年起,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在科研方面,2011年,机械工程学院与女王大学机械与航空学院开展“面向航空领域的基于混联机器人智能制造技术”方面科研合作。2013-2014年,机械学院2名教师作为访问学者赴女王大学进行学术交流。2013年至今,女王大学每年派出教师、博士后、博士生到天津大学进行科研合作6人次上。2014年,联合申请的中国国家基金委国际合作重点项目“航空叠层构件柔性制孔工艺装备技术基础”获批,由双方共同发起的“天津市复合材料加工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得天津市科委批准。2016年,由双方及其他高校联合申请的欧盟地平线H2020计划项目“European and Chinese Platform for Stacked Aero-Structure Drilling Process and Equipment”获批。2018年,由双方联合申请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混联机器人航空复材加工关键技术研究”获批并启动。

在人才培养方面,2014年,由CSC派出博士生联合培养2名,天津大学学校资助博士生出访计划3名。自2015年起,女王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每年派出代表队参加天津大学工业设计国际联合设计营。2017年,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时任校长Patrick Johnston教授率领代表团访问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与代表团一行在北洋园校区会见会谈,机械学院、科研院、国际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谈。同年,两校加入了“中英大学工程教育研究联盟”,希望今后基于两校已有的合作,借助利用联盟平台继续深化合作伙伴关系,也希望继续推动、探索双方在人才培养、合作办学领域的合作。2018年,天津大学王树新副校长率团访问女王大学,与Mark Price副校长就学生联合培养进行了深入交流。2019年,天津大学赴女王大学“优本”项目派出2名本科生。

自当地时间7月22日开始,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3名本科生由本科生教务员于凌云带队,在女王大学开始了为期4周的暑期夏令营,开启了双方在本科生教育领域合作的新模式。(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