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申请新增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自主审核工作专家论证会

      2019-08-12       

本站讯(通讯员 柴婷婷 秦朝霞)8月6日下午,天津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自主审核工作专家论证会在卫津路校区26教学楼E236会议室举行。

论证会专家组组长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罗爱芹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振江教授,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耿卫东研究员,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李涛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董峰教授,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谷建强教授。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何芳,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秦朝霞,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副院长田震,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徐江涛以及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王建荣、魏建国出席会议。

会上,郑刚向与会各位专家介绍了天津大学“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战略布局,指出天津大学在现有工科优势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白海力主持。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魏建国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申报的必要性和意义、发展现状和支撑条件、未来发展特色和发展目标等。随后,与会专家针对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的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就发展现状和未来方向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天津大学新增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符合国家战略发展及天津大学综合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对促进我校培养国家电子信息领域相关行业及企业的专业领军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重视学科融合,充分利用校内软件、计算机、仪器科学、光学、生物医学和电子学等学科优势,凝练培养方向,明确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已经具备设立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的良好基础。经过专家组集体讨论,一致同意天津大学设立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建议进一步明确学位点定位,突出专业特色,注重人才培养目标,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电子信息领域专业领军人才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