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地科院傅平青教授课题组在《ACS Earth and Space Chemistry》发表补充封面论文

      2019-09-24       

本站讯 (通讯员 王珊珊)近日,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傅平青教授课题组与合作者将大气环境化学和同位素地球化学手段相结合,对北京城区四季烷烃及脂肪酸的浓度水平和有机单体稳定碳同位素进行了相关研究。相关成果以“Compound-Specific Stable Carbon Isotope Ratios of Terrestrial Biomarkers in Urban Aerosols from Beijing, China”为题发表于《ACS Earth and Space Chemistry》,并被选为补充封面 (Supplementary Cover Article)。论文第一作者为地科院地–气界面科学中心讲师任露洁,通讯作者为傅平青教授,合作者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日本中部大学和英国苏格兰大学联盟环境研究中心等单位。

The supplementary cover of ACS earth and space chemistry

正构烷烃及脂肪酸是气溶胶中有机物的重要组分及分子标记物。在大气环境中,含量占可检测有机物浓度的30%-50%。 研究发现,分子标记物的化石源及非化石源的稳定碳同位素信号差异较大,而不同的空气团来源更强化了此差异性。生物源标记物C29正构烷烃在夏季极端降雨事件中出现明显的13C匮乏的现象,是由于空气团源于C3植被分布较多的低纬度地区,而C3植被含有较低的稳定碳同位素比值;在秋冬季节,西北方向空气团的输送,使有机气溶胶中C24:0脂肪酸相对亏损13C,而西南方向的空气团则相反(富集13C);化石源标记物C23正构烷烃在冬季的浓度是其它季节的13倍且明显富集13C,主要是不利的气象因素和大量的人为源排放所导致。

本研究基于分子水平探讨了化石源和非化石源的稳定碳同位素信号特征,有助于增进理解重霾区有机物的来源、消亡和大气传输过程。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面上项目等的资助。

文章信息:Lujie Ren#, Wei Hu, Juzhi Hou, Linjie Li, Siyao Yue, Yele Sun, Zifa Wang, Xiaodong Li, Chandra Mouli Pavuluri, Shengjie Hou, Cong-Qiang Liu, Kimitaka Kawamura, Robert Mark Ellam, and Pingqing Fu*. 2019. Compound-Specific Stable Carbon Isotope Ratios of Terrestrial Biomarkers in Urban Aerosols from Beijing, China. ACS earth and space chemistry. 3: 1896-1904.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arthspacechem.9b00113

封面链接:https://pubs.acs.org/toc/aesccq/3/9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