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神奇“绷带”!天津大学在单原子纳米酶绷带治疗颅脑创伤研究中取得进展

      2019-09-29       

本站讯(通讯员 张晓东)近日,天津大学张晓东教授与神经工程团队合作在单原子纳米酶绷带治疗颅脑创伤方面取得进展。研究团队利用单原子催化原理,制备出具有持久高效的类酶活性和清除自由基能力的纳米酶绷带,并将其应用于颅脑创伤引发的神经损伤局部治疗,取得良好效果。

颅脑创伤是最严重的创伤之一,能够在创伤处产生大量的活性氮氧自由基,从而触发脑部一系列的生化反应和神经免疫反应,严重危及伤者生命安全。天津大学团队利用单原子催化原理,开发出Pt/CeO2单原子纳米酶,其类酶活性较纯CeO2团簇高3-10倍,清除自由基能力则高出2-10倍,且其活性在一个月的治疗环境下没有明显衰减。研究者进一步将单原子Pt/CeO2纳米酶负载于柔性的碳纤维布上制作成为绷带,并将其应用于颅脑创伤小鼠的神经损伤治疗,结果表明该绷带可以有效的促进伤口愈合,降低神经炎症、缓解神经损伤,为颅脑创伤的局部治疗提供了一条全新的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以“A Nanozyme-based Bandage with Single Atom Catalysis for Brain Truama”为题于2019年09月26日在线发表在《ACS Nano》上(DOI: 10.1021/acsnano.9b05075)。该项研究工作由天津大学主持完成,天津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山大学等国内多家大学和科研机构参与其中。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