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药学院赵燕军教授团队发现自由基抗癌疗法新机理

      2019-10-10       

本站讯(药学院供稿)利用高活性自由基(例如单线态氧、羟基自由基)来定向清除肿瘤细胞是近年来抗肿瘤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传统观点认为此类疗法主要通过诱发细胞凋亡起作用。近日,天津大学药学院赵燕军教授团队发现自由基抗癌疗法新机理,这一发现拓宽了对自由基抗癌疗法的机理认识,对新一代抗癌药物的研发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赵燕军教授团队以光动力学疗法为模型,发现其不仅能诱发凋亡,而且能够诱发细胞的程序性铁死亡。铁死亡是一类新型的细胞死亡模式,在形态学、生化、基因水平上均明显区别于凋亡、坏死、自噬,在逆转肿瘤耐药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赵燕军教授团队发现光动力学疗法通过单线态氧大量消耗细胞内谷胱甘肽,间接降低谷胱甘肽过氧化酶4 (GPX4)的活性,进而诱发肿瘤细胞的铁死亡。同时,通过构建redox敏感型金属-有机框架纳米载体,不仅可实现光敏分子的可控递送,还可以强化细胞的程序性铁死亡,并通过体内外模型得到验证。

相关研究成果以“Triggered All-active Metal Organic Framework: Ferroptosis Machinery Contributes to the Apoptotic Photodynamic Antitumor Therapy” 为题于2019年10月9日在线发表在《Nano Letters》杂志 (DOI: 10.1021/acs.nanolett.9b02904)。该研究工作天津大学是第一作者单位,药学院博士生孟璇为论文第一作者。

(编辑: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