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环境学院博士生荣获第13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未来科学家奖”

      2019-10-28       

本站讯(通讯员 胡宏远)近日,由清华大学举办的第13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圆满落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气环境与生物能源课题组博士生郭铭玉荣获“未来科学家奖”,其汇报主题为“Study on Cr-based 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 catalysts for NOx treatment of marine exhaust gases”。目前国际公认SCR方法是去除氮氧化物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由于船舶移动源使用劣质重油作为燃料,因而其尾气中含硫量显著高于其他种类废气,SO2会与NH3等反应生成硫酸盐,黏附于SCR催化剂表面使得催化剂失活。其研究通过简单易行的沉淀法设计制备了应用于船舶NOx处理的基于Cr2O3新型催化剂体系,该系列新型催化材料在SO2存在的条件下性能得到明显改善,并对NH3-SCR反应起到促进作用。该系列催化剂材料对于解决低温高硫氛围下的氮氧化物去除开辟了新路径,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应用前景。

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暨环境科学与工程新理论、新技术学术研讨会,由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教育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分会、区域环境质量协同创新中心及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Frontiers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Engineering期刊协办。会议秉承“交流碰撞启创新之路,厚积博采成一家之言”的宗旨,以环境科学与工程新理论、新技术为主题,积极为从事环境及相关学科领域研究的博士生搭建高起点、高水平、最前沿的学术交流平台。

天津大学“大气环境与生物能源课题组”由环境学院刘庆岭研究员创建,其作为首席青年科学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试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重大科技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

(编辑 焦德芳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