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石凌峰博士荣获2019年中国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9-10-30       

本站讯(通讯员 田华)在10月24日举行的“201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颁奖典礼上,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毕业生石凌峰荣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奖”,获奖博士论文题目为《内燃机余热回收跨临界CO2动力循环理论与实验研究》,论文指导教师为舒歌群教授和田华研究员。

石凌峰是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动力机械及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生,在导师舒歌群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下,针对移动装置内燃机余热回收特性,开展了基于跨临界CO2动力循环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其博士论文针对传统底循环与内燃机余热特性不匹配的问题,通过发现超临界CO2独有物性与内燃机余热回收的适应性规律,首次提出跨临界CO2动力循环作为底循环技术方案,并开发了实验样机。基于该博士课题共发表8篇SCI论文,其中1篇为ESI高被引论文,总计SCI他引超过100次,得到国际学术界的广泛好评。目前,石凌峰正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已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全国优博基金和中科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项是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设立,今年是第二届评选,旨在推动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引导汽车及其相关学科的发展,促进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培养工作,提高我国汽车及其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教育质量。在2019年评选中,全国共有15篇论文获奖,包含8篇优秀奖和7篇提名奖,除天津大学石凌峰获得优秀奖以外,其他获奖者分别来自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吉林大学等高校。

(编辑 刘晓艳 王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