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2019年中国生物医学与智慧医疗论坛暨第十八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召开

      2019-11-05       

本站讯(通讯员 兰巧玲)10月18日至19日,2019年中国生物医学与智慧医疗论坛暨第十八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会议由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和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主办,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和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生物医学工程分会(IEEE-EMBS)的指导下,由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医院和科研院所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及相关领域近300名代表参会。

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清教授,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树兵,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明东教授,大会荣誉主席、天津大学王明时教授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祝贺大会隆重召开,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进一步促进中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大会开幕式由南京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信息学院院长顾宁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研究员,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冯大淦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陈晓东教授,以及天津大学明东教授,围绕生物医学工程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前沿等方面,分别就《全面提高BME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发展》、《中科院先进院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发展情况》、《生物医学工程和人工智能用于未来医学研究和医疗保健》、《用于柔性适形传感器的皮肤仿生材料》、《智能医学工程——医工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等主题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本次大会还设置了康复医学及机器人论坛、人工智能及医学应用论坛和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及研究生论坛,并通过墙报展示了来自全国多家科研院所的代表性研究成果。

据悉,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是在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领导下的本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专家指导和咨询组织,组长依托单位为天津大学。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八届,不仅对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对本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本次会议融合了教育研讨会、学术论坛,旨在进一步促进医工融合,积极探索和把握生物医学与智慧医疗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化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进一步提升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编辑 赵晖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