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与智能工厂” 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9-11-06       

本站讯(通讯员 王磊 陈婧文)10月28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与智能工厂”重点专项“支持个性化设计的众包平台研发”、“产品自适应在线设计技术平台研发”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召开。

80477

科技部高新司先进制造及网络处处长尉迟坚、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项目主管杨琨、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祖延辉、天津市科学技术局高新处处长刘惠忠、天津市科学技术局高新处调研员周明,项目责任专家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副院长敬石开、项目专家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研究员黄永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继红教授、同济大学赵卫东教授、中国海洋大学丁香乾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兆其等专家,天津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力新,项目首席科学家天津大学郭伟教授、孟昭鹏教授,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代表、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约6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研院副院长刘世光主持。

3DEAA

张力新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强调该重大项目不仅是天津大学网络协同与智能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是天津大学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标志性成果,他表示天津大学将全力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做好协调和支撑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成功,并为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3AEE4

祖延辉结合两个项目的特点指出“众包设计”与“自适应设计”是解决企业正向设计的有效途径,希望项目研究能带动天津企业乃至全国企业的智能化发展进程。杨琨表示,希望天津大学能以这两个项目为基础,培养出更多的具有战略眼光的科学家。

郭伟教授和孟昭鹏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和关键节点里程碑等内容,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各项目均下设5个课题,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45823

尉迟坚做会议总结。他肯定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强调重点专项的总体要求,项目应统一目标聚焦应用需求,围绕共同目标紧密协作,围绕具体目标长期投入,共同推动相关领域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支持个性化设计的众包平台研发”项目于2019年6月立项,项目总经费176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268万元,下设5个课题,共15家参与单位。项目以构建跨时空的制造业创新研发体系为目标,探索制造业众包创新研发体系共生演进发展新模式,揭示众包平台升级演进有效途径;针对“众包设计的群智生态演进与共生机理”“多模动态需求与设计资源自适应组织机制”“众包产品个性化设计稳定性与优化收敛规律”三个核心科学问题,研究众包设计群智生态演进与“共生-共赢”机理,研究群智生态环境下个性化众包设计新理论,形成完整的支持个性化设计的众包设计理论、众包生态体系治理方法;突破支撑产品设计全过程的众包设计关键技术体系,开发众包设计平台,面向家电、模具、家居/家具等多行业开展应用验证,推进制造业研发设计与众包模式的深度融合发展。

“产品自适应在线设计技术平台研发项目”于2019年6月立项,项目总经费409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846万元,下设5个课题,共13家参与单位。项目面向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强国战略中“培育世界一流创新型企业,提供产业技术创新整体解决方案”、“开创互联网+协同制造新格局”的需求,具体针对制造企业数据/知识与设计业务融用不足、产品动态需求适应性差、协同响应设计周期长等现实问题,围绕数据驱动的产品自适应在线设计模式和架构、制造企业全周期数据处理与知识管理、产品自适应在线交互协同设计等3个关键技术问题,以“数据驱动的产品自适应设计”模式创新应用为主线,阐明数据涌现和多源需求条件下的产品自适应设计动态演化机理。面向工程机械、特种设备、航天装备3家企业,分别集成开发产品自适应设计集成技术平台开展应用,提升企业对产品全生命周期动态需求的设计响应能力。

“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重点支持相关重要科学前沿或我国科学家取得原创突破,应用前景明确,有望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技术原型,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

(编辑 刘晓艳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