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 “下肢骨折精准复位手术与量化康复一体化机器人系统” 项目启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2019-11-07       

49330

本站讯(通讯员 闫巍 陈婧文)近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下肢骨折精准复位手术与量化康复一体化机器人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召开。会议邀请了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南开大学韩建达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段星光教授、山东大学李贻斌教授,技术专家组专家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杨桂林研究员、浙江理工大学李秦川教授、合肥工业大学訾斌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靖军教授以及项目用户委员会单位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论证。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项目首席科学家孙涛教授、天津大学科研院和财务处负责同志以及各课题负责人、参与单位骨干成员约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刘世光主持。

4234A

刘宁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强调该重大项目不仅是天津大学骨科医疗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是天津大学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标志性成果,他表示天津大学将全力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做好协调和支撑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成功,并为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书。

4DC4F

段星光教授介绍了“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的总体要求,强调项目应统一目标聚焦应用需求,围绕共同目标紧密协作,围绕具体目标长期投入,推动相关领域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孙涛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和关键节点里程碑等内容,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项目下设5个课题,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43659

“下肢骨折精准复位手术与量化康复一体化机器人系统”项目于2019年6月立项,项目总经费234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341万元,项目研究团队由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等8家单位组成。项目围绕骨科医疗对机器人技术的重大需求,实现下肢骨折精准复位与量化康复一体化机器人系统设计,建立医疗机器人系统操作规范和行业标准。

(编辑 张华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