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竞赛团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中斩获金牌

      2019-11-07       

本站讯(通讯员 孙万蜜 董睿涵)美国东部时间11月4日,2019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简称iGEM)颁奖典礼在波士顿举行,生命科学学院组建的代表队TJUSLS_China在与来自5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70余支参赛队伍的角逐中脱颖而出,斩获1枚金牌,并获得最佳治疗项目、最佳基础元件、最佳组合元件和最佳测量方案4个单项奖提名。

TJUSLS_China竞赛团队由生命科学学院王泽方副研究员、陈成副教授共同指导,由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11名本科生,以及精仪学院、自动化学院、智算学部、建筑学院的7名本科生共同组成。团队成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以“Achilles’Heel of Metallo-Beta-Lactamases”(金属β-内酰胺酶的致命弱点)为题,提出了新式的“1+1”疗法,利用合成生物学等方法,对不同种类的金属β-内酰胺酶进行了广谱抑制剂分子筛选。在筛选到活性显著的广谱性抑制剂后,团队创造性地利用基因工程菌模拟耐药菌环境,对抑制剂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评估,得到了大赛评委及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始于2005年,最初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是合成生物学界最高级别的国际性大学生科技竞赛,被誉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世锦赛。参赛团队需要利用标准生物模块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实现对精致复杂人工生物系统的预测、操纵和测量,并通过社会调研、实践、现场答辩和墙报展示等最终完成比赛。该比赛赛况和研究成果每年都受到《科学》、《自然》等顶级学术杂志的关注并进行专题报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生命科学学院代表队自2015年首次参赛以来,共获得3枚金牌、1枚铜牌、3项单项奖和9项提名奖。

(编辑 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