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2019年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三届中国药物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津顺利举行

      2019-12-03       

188AB

本站讯(记者 张梦倩 朱玄)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三届中国药物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天津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国际卫生经济学与结果研究学会(ISPOR)北京分会、天津大学主办,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天津大学药学院医药政策与经济研究中心承办。此次会议共汇聚了超过450名相关政策决策、学术界、产业界的领导专家与青年学者,针对药物经济学理论方法学研究、实践应用等多个学科前沿热点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EF6D

11月30日为第三届中国药物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肖松山首先为会议致辞。肖松山介绍了天津大学的悠久历史与创新发展、药学院的国际化培养体系及下设学科的建设历程与成绩,充分肯定了举办药物经济学青年论坛的的重要意义,并代表天津大学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上午的论坛由天津大学傅利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冯占春教授、浙江大学董恒进教授以及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刘国强主任联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李珍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陈昊教授、天津大学吴晶教授围绕我国医疗保险制度的发展分别做了《中国医疗保障制度发展展望》、《医保主导下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与发展趋势》及《全民医保引领下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支付标准思考》报告。四川大学孙鑫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刘一飞副教授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陈钢副教授聚焦学科应用与实践前沿,分别带来了《大数据驱动的医疗管理研究:探索与实践》、《在美国开展基于药学实践的研究》、《健康偏好用于研究特殊人群资源分配的挑战:以罕见病为例》报告。

下午的论坛共设置有三个分会场,共包括药物经济学模型与评价、疗效证据整合与间接比较、真实世界数据与证据、健康相关生命质量与健康效用、药物政策研究以及医院药物经济学评价6个主题,共27位青年学者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此外,为给青年学者提供更多的学术展示与交流机会,论坛首次设立了征稿环节,收到了海内外青年学者的踊跃投稿。

14A66

12月1日为2019年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年会,中国药学会秘书长丁丽霞在会议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委会在组织战略、学科推动、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刘宇在致辞中指出了药物经济学在医疗保障制度等国家卫生、药物基本制度发展与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改处副处长温晓清在致辞中指明了大健康政策背景下,药物经济学在整个药品综合评价系统工程中的决策支撑作用。

大会由中国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国恩主持,他重点介绍了中国药物经济学发展面临的三个挑战,一是全球化为药物经济学提出了新的期望与要求,二是中国卫生费用的增幅与经济增长呈相反方向使药物经济学产生了新的难题,三是社会理念的变化需要药物经济学领域内外更多的沟通和交流。随后,国家卫健委药物与卫生技术综合评估中心赵琨主任、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吴久鸿教授及天津大学吴晶教授围绕中国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的组织编写与应用指导,分别进行了《全球视野下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之路》、《中国医改现况呼唤药物经济学评价与指南引领》、《<中国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2019>内容解读》主题报告。三场精彩的主题报告后,在沈阳药科大学孙利华教授的主持下,中国药科大学马爱霞教授、暨南大学蒋杰教授、复旦大学陈英耀教授、海南医科大学曾渝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刘国强主任、青岛社会保障研究会耿成亮会长、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刘正琛秘书长针对2019版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内容的修订和实际应用展开了精彩讨论。

186A7

1F0A5

最后,会议为论坛优秀口头报告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并由刘国恩教授对此次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刘国恩教授鼓励在场的各位专家学者进一步推动中国药物经济学研究,克服其发展中的困难,共同建立中国药物政策科学决策机制。

(编辑 赵晖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