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获2019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创新成果奖

      2019-12-05       

本站讯(通讯员 徐卉子)11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数字健康医疗大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行。会上,由天津大学牵头研发的“脑控全键盘字符拼写系统”荣获2019中国智慧健康医疗创新成果奖。

814D8

B4FFE

本次大会主题为“数字大健康,医疗新时空”,聚焦医疗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推进“健康中国2030”战略的落地落实。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海南省副省长王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发表致辞,来自全国各省市政府部门领导以及医疗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专家共计3000余人参会,共论中国数字健康产业发展。

8E9CE

本次会议举行了中国数字健康医疗创新应用实践案例颁奖仪式。经专家委员会评审,由天津大学联合中电云脑(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脑控全键盘字符拼写系统”项目从全国百余项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喜获殊荣。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以人工智能、脑科学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被誉为人脑与外界沟通交流“信息高速公路”的脑-机接口技术,在近年引起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

8EC6B

脑控全键盘字符拼写系统是由天津大学与中电云脑(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该产品可以帮助因神经系统疾病丧失语言交流能力的患者,重新建立起一条不依赖于正常外周神经输出的全新交流通路,使得患者通过虚拟全键盘的信息输出与外界沟通交流,帮助患者正常表达出自己的意愿,进而实现生活自理,提高生活水平。

该系统在脑-机接口(BCI)领域首次突破百像元级脑电编解码技术瓶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键盘BCI字符拼写,也创造了目前头皮脑电BCI在线控制最大指令集的世界纪录。该超大指令集高速混合BCI系统大大扩展了脑-机接口应用范围,显著提高了脑-机接口系统的灵活性,在医疗康复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优势。

未来,该系统可以结合机械臂等外部设备,在为残障人士带来全新功能康复希望的同时,还有望能为特殊需求人群提供肢体约束环境下的“第三只手”和神经功能层面融合的自适应自动化人机协作,帮助他们完成更多更复杂的工作任务。

(编辑 张华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