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多措并举 助推附属医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2019-12-09       

本站讯(通讯员 党修湖)为推进附属医院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下简称“国自然”)项目申报工作,提升附属医院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医科建设办公室与科研院业务科室经过前期精心筹划,结合学校附属医院科研现状,确立了“早布局,精打磨”的工作思路。10月18日起,医科办组织邀请自然科学基金委流动项目主任,资深评委专家,科技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等多领域专家开展附属医院国自然申报培训工作。

73029

6CB35

10月18日,培训会第一站走进天津大学环湖医院,邀请天津大学机械学院何柏岩教授、科研院基础计划科科长朱广明做专家指导,医院医教科负责人、业务科室和研究机构相关人员参加培训。朱广明做了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事项报告》的报告,详尽解释了国自然项目资助体系、管理流程、评审立项流程等,并结合医院2019年项目申报、获批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对医院2020年的申报工作提出针对性建议。何柏岩结合具体申请案例及其在自然科学基金委担任项目流动主任的宝贵经验,做了题为《科学基金管理浅析——以E05为例》的报告,详细分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中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

67273

10月25日,培训会第二站走进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医院一线科研医师约60人参加培训。自然科学基金委资深评审专家万柏坤教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撰写分享》主题报告中,结合自身多年国自然项目评审经验,从项目书写作规范、立论依据、研究内容及目标、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科研院基础计划科科长朱广明结合科技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分享了天津大学在国自然文件解读、布局与组织协调等方面开展的工作,针对医院科研实际做了细致的数据分析和申报建议。

5D751

11月4日,医科建设办公室邀请天津大学海河医院、儿童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和胸科医院等4家附属医院科研骨干医师参加了在医学部举行的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暨经验交流会。万柏坤教授,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晓东教授,以及医学部青年教师刘源分别就国自然申请要点、面上项目及青年项目的特点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享申报经验。

76D3D

11月5日和11月20日,医科建设办公室结合附属儿童医院现代儿科领域科研实际情况,举办儿童医院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培训会,邀请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晓东教授、医学部主任助理倪广健副教授对医院科研骨干人员开展面对面培训交流,对其国自然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提出针对性指导建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附属医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引领效应已日渐突出,科研项目在医院基础研究发展、学术竞争力提升、高端人才培养及临床服务优化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医科建设办公室将进一步发挥医科发展规划和管理服务职能,协调学校职能部门、相关学院和附属医院共同推进医教协同、医工结合,探索建立项目培育和科研运作新机制,促进学校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附属医院临床需求相结合,助力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助推医院医疗科研水平提升,携手共筑全民健康梦。

(编辑 焦德芳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