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我校附属医院获批建设三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

      2020-01-09       

本站讯(通讯员 徐卉子)近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公布了2019年度正式认定的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名单(津科基【2019】185号),由天津大学天津医院申报的“天津市骨科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海河医院申报的“天津市肺脏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儿童医院申报的“天津市儿童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建设。三家实验室均充分依托天津大学“医工结合学科交叉平台”优势,秉持“医学牵引、工程支撑、转化创新、临床示范”的理念,全力推动校院深度合作与医工交叉融合,实现学科发展的强强联合。

天津市骨科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依托拥有国家级重点专科的天津大学天津医院及其附设市级科研机构天津市骨科研究所(天津市中西医结合骨科研究所)建设,面向国际骨科前沿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助推天津骨科实现科学快速发展。实验室以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为特色,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科研与临床紧密结合,将重点解决骨科临床治疗的难点,主要包括:骨关节与运动生物力学、数字化精准手术方案设计及智能复位机器人研发、骨修复材料与骨组织工程等研究方向。实验室将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和实际情况,以实现“平台化、国际化、产业化、规范化”为主要任务,建成全国知名的科研机构。

12C77

天津市肺脏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依托天津大学海河医院建设,医院“呼吸科学”为天津市“十三五”临床重点学科(专科)。实验室将通过细胞生物学、病理学和临床医学等多学科的合作,以转化医学研究为指导,重点开展针对目前对人类生命及健康有重大威胁的呼吸系统疾病的基础研究与转化研究,主要包括:肺泡再生功能的改变与肺结核病理学关系、基于肺泡再生逆转肺间质病纤维化改变的机制、增强气道上皮再生控制支气管哮喘炎性反应的机制等研究方向。实验室将积极搭建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大力推动重大呼吸系统疾病病理学机制的揭示,为新药研发、新型疾病治疗方法提供理论支撑。

1967C

天津市儿童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依托天津大学儿童医院建设,医院是天津市儿科学重点学科所在单位,也是天津市医学会罕见病分会主委挂靠单位。实验室将深入开展出生缺陷预防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重点为先天性巨结肠、胆道闭锁发生学、早期预警与干预,神经发育障碍遗传学机制与规范化诊治技术,重大内脏畸形病理机制与修复重建,完善高通量测序技术及质谱检测技术在出生缺陷中的应用等方向。实验室致力于在重大出生缺陷的病因研究、分子基因诊断、临床干预治疗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建立具有示范意义的出生缺陷的三级防治体系。

据悉,天津大学医学部已于2018年获批建设天津市脑科学与神经工程重点实验室、天津市灾难医学技术重点实验室。此次三家附属医院的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医学部重点实验室的结构体系,将有效推动我校医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促进科研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编辑 张华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