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环境学院科研团队发表《Greenhouse gas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封面文章

      2020-05-12       

2020年5月,环境学院大气环境与生物能源课题组宋春风副研究员团队在CO2捕集及生物转化领域的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在温室气体控制领域权威期刊《Greenhouse Gas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刊发了科研成果《Pebax/MWCNTs-NH2 mixed matrix membranes for enhanced CO2/N2 separation》(DOI: 10.1002/ghg.1970)。论文通讯作者为宋春风,天津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目前,CO2捕集技术存在成本高、能耗大等技术瓶颈。膜分离技术作为高效节能、操作简单的分离技术能够一定程度上克服该难题,其中混合基质膜是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一类膜材料。该团队以聚醚嵌段聚酰胺为基质膜材料,以氨基改性后的碳纳米管为负载剂,探究了溶剂的类型对膜制备过程中负载剂分散和膜CO2/N2分离性能的影响。该研究结果表明,采用N-甲基吡咯烷酮为溶剂制备的混合基质膜具有优良的气体分离性能,其结果接近罗伯森上限,是一种具有潜力的燃烧后碳捕集膜材料。

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资助。宋春风副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温室气体减排领域的研究工作,近5年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ESI论文2篇、热点论文1篇、封面论文4篇,大会邀请报告2次。此外,文章第一作者为国际留学生Muhammad Mujahid(除导师外),充分体现了我校对留学生科研能力培养及国际化的高度重视。(文/图 李润)

(编辑 赵晖 陈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