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 “面向消化道早癌的诊疗一体化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0-05-23       

本报讯(通讯员 刘建彬 陈婧文)5月19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面向消化道早癌的诊疗一体化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视频会议形式顺利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区和坚处长、专项办负责人刘进长研究员、专项主管刘璐,天津市科技局高新处负责人谭振东、周明调研员,“智能机器人”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赵杰教授、副组长南开大学韩建达教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王金友教授,项目责任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段星光教授、山东大学李贻斌教授,项目技术专家组英国皇家工程院杨广中院士、清华大学王广志教授、厦门大学罗雄彪教授、天津大学陈焱教授、中山大学黄凯教授以及项目总体组和用户委员会的领导和专家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财务处副处长魏欣、项目首席科学家左思洋教授、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科研管理部门代表、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近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刘世光主持。

王树新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强调该重大项目不仅是天津大学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是天津大学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标志性成果,他表示天津大学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全力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做好协调和支撑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天津市科技局高新处负责人谭振东介绍了天津市对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希望项目团队攻坚克难,实现手术机器人基础科技创新。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区和坚处长对项目团队成功申报重点项目表示祝贺,并希望团队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以实现国家科技创新目标为己任,并牢记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嘱托。刘进长研究员介绍了“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的总体要求,强调项目应统一目标聚焦应用需求,围绕共同目标紧密协作,围绕具体目标长期投入,推动相关领域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项目首席科学家左思洋教授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和内容、项目总体集成要求和关键节点里程碑等内容,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项目下设5个课题,左思洋教授分别就课题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面向消化道早癌的诊疗一体化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系统”项目于2019年12月立项,项目总经费251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017万元,下设5个课题。项目由天津大学牵头,上海交通大学、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评审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天津医科大学、北京华科创智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10家单位共同参与。项目围绕消化道早癌诊疗一体化手术机器人重大需求,研究基于消化道多模态、大面积、立体显微成像诊断与柔性可达、精准、安全手术治疗的重大科学问题,实现基于显微成像的诊疗一体化手术机器人系统设计,探索腔内质软可动环境中器械-组织交互作用机理与动态交互机制,建立消化道柔性入路载体刚柔转换与非线性驱动方法,实现消化道诊疗一体化手术机器人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体系。“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重点支持相关重要科学前沿或我国科学家取得原创突破,应用前景明确,有望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技术原型,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

(编辑 焦徳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