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 重点专项“村镇装配式住宅生态化结构体系研究” 项目启动会召开

      2020-05-23       

本报讯(通讯员 刘佳迪 陈婧文)5月18日,天津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村镇装配式住宅生态化结构体系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王峻、项目专员朱浩、项目流动专员张志强,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项目主管朱文峰,天津市科技局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副处长汤桂兰,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村镇建设处副处长张晓萌,专项总体专家组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钢教授、北京永恩力合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张小艳高级会计师,项目咨询专家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清瑞院士、同济大学李国强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柳教授,天津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古瑶、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志华教授,项目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代表、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11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刘世光主持。

古瑶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强调该重大项目不仅是天津大学村镇生态住宅领域的重大突破,也是天津大学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标志性成果,他表示天津大学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全力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做好协调和支撑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成功。

张志强介绍了“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的总体要求,强调项目应统一目标聚焦应用需求,围绕共同目标紧密协作,围绕具体目标长期投入,推动相关领域技术实现重大突破,重点强调了绩效四问的重要性。

项目实施方案汇报与讨论环节由总体专家组组长张大玉教授主持。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志华教授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目标和技术路线,在项目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机制和项目组沟通协调机制。项目下设5个课题,课题负责人龙卫国/刘宜丰、Cristoforo Demartino/肖岩、杨庆山、武岳和陈志华分别就各自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关键节点控制、技术路线、进度安排等具体内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村镇装配式住宅生态化结构体系研究”项目于2019年12月立项,项目总经费4241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3541万元,项目由天津大学牵头,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参与。本项目围绕绿色宜居村镇建设重大需求,研究基于村镇装配式住宅生态化结构体系的重大科学问题,研发生态环保、简便经济、易复制推广的村镇装配式住宅生态化结构体系,建立相应的村镇住宅设计和建造成套技术,大幅推进村镇人居环境改善。

(编辑 焦徳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