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环境学院举办第五期水与发展纵论

      2020-05-28       

本报讯(通讯员 王灿)2020年5月23日上午,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承办的“水与发展纵论(WaterTalk)”第5期以网络会议形式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作了题为“水循环视角下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思考”的学术报告。国内外高校师生、水环境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等约3000人在网络会议室或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分布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等国家。

参会人员分布

王浩院士提出了“自然-社会”的二元水循环模式,分析了自然水循环和社会水循环的不同特点,并系统地介绍了不同发展阶段水循环的模式和特征,并提出自然与社会水循环多过程耦合互馈机制是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科学问题。随后,他详细阐述了我国面临的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水灾害风险等4大水问题,指出水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源是流域水循环分项或伴生过程导致的失衡问题。在此基础上,王浩院士提出了流域统筹、协同治理、精准施策和智慧管控的水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对策,并指出提高自然水循环能力的关键在于可再生性的维持和坦化水文极值性,提高社会水循环能力的关键在于减少自然取水量并加强再生水的循环利用。最后,王浩院士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水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对策在实际工程中的实施效果。

57DB2

王浩作报告

清华大学教授、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主任胡洪营主持了论坛。他指出,王浩院士的报告提出了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科学问题、技术方法、战略对策,视野恢弘、站位高远、分析深刻,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和启发性。胡洪营对承办和协办单位、知网在线教学平台的组织、保障工作表示了感谢。

水与发展纵论自成立以来,已经引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广大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北京建筑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多所高校组织本校师生观看和学习了本次王浩院士的报告。

“水与发展纵论”是以网络会议形式举办的公益性学术报告论坛,目的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探讨水与社会经济发展、水与生态环境相互关系的平台,为促进环境学科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论坛也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的研究生、本科生,提供聆听资深专家报告、和专家进行交流的机会,以开阔视野、激发思考,充实生活。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该论坛的主要承办单位,我校王灿教授是该论坛的重要发起者和组织者之一。

师生线上参会

(编辑 张华 郭水晶)

  • 附件【4.pn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