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新冠病毒肺炎的传播机制与聚集性病例感控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启动会成功举办

      2020-07-08       

本站讯(通讯员 胡宏远)由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天津大学、天津市海河医院三家单位,共同申报获批天津市新冠肺炎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第二批)《新冠病毒肺炎的传播机制与聚集性病例感控关键技术研究》(20ZXGBSY00100)课题启动会于2020年7月5日在市疾控中心召开,启动会主要总结前期研究工作进展和研究部署下步研究计划。

图片1_副本.png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顾清、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科技处长高辉、天津市科技局生物医药处李宏博、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晓林、天津大学医科办副主任李伟峰、天津市海河医院科教科主任于洪志,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天津市疾控中心科技处长陈璐主持。

图片3_副本.png

天津市疾控中心消毒科费春楠主任作为项目负责人,首先汇报了课题的总体研究目标、任务设置和实施方案。随后,市疾控中心的刘贺博士、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灿教授、天津市海河医院呼吸科王星主任分别就承担研究内容和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与会领导在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课题组前期的工作成果,并对后续的研究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课题组在习近平总书记及李鸿忠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课题组医工结合的特色和各承担单位的优势,各方形成合力,提高科技成果产出,加速相关技术和产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增强疫情防控能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科技工作的“双战双赢”。

图片2_副本.png

我校王灿教授团队依托自身的专业特点和技术优势,参与了该课题的研究工作,主要承担聚集性病例的传播途径和高效空气消毒技术研发等工作。王灿教授团队将开发基于新材料的新型空气消毒技术,克服传统空气消毒技术缺陷,提出新材料的制备方法,并建立新型动态病毒灭活反应装置。课题研究成果可以作为疫情感染环境的终末消杀和聚集性场所的预防性消杀的重要技术手段,有效降低病毒通过空气传播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