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我校冯胜利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优秀等级结项

      2020-07-16       

本站讯(通讯员 李君怡)近日,我校外国语言与文学学院冯胜利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乾嘉学者段玉裁<说文解字注>、王念孙<广雅疏证>中科学方法和理念研究》(项目号:15AYY009),经过专家匿名评审鉴定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审批,顺利完成结题,评定等级为“优秀”,这是我校第二个获得优秀结项等级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该项目的主要成果包括《段王学术与乾嘉“理必”的科学思想》(专著)、《段玉裁、王念孙科学思想资料初编》、《段王学术与乾嘉“理必”的科学思想论文集》三种,以《语言研究中的科学属性》《论乾嘉学术的科学突破》为代表的学术论文共计20余篇,对“乾嘉理必”之学的认识由初步探索到不断深化。

该项目系统梳理了中西方学者对“科学”这一概念的认识,厘清了以往研究将“科学”与“技术”混而不分的状况。项目团队认为中国古代有科学,这种科学要素突出表现在乾嘉时期的语言文字研究中,其核心属性即“理必”。“乾嘉理必”这一概念的提出在整个中国学术史上是第一次,是该项目研究的一个重要的中国思想史的创新概念。研究中国思想史的学者之前没有从有清一代的音韵学、训诂学、文字学中发掘古人的科学方法和思想,因此尚未系统发现具体而精密的理性化的学理规则、思路和思想,没有意识到在中国传统国学的小学和考据之学里面蕴藏着深刻的、超前的理性主义的思维方式和治学方法。该项目集中揭示了中国学术史上的这一蕴藏数百年而未曾发覆的一大科学理念:理必思想。这一学术发现将为传统语言文字学的研究注入新的元素。

据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对成果质量要求较高,结题审核严格,一次性结项通过率不超过3/4,结项等级为优秀数量较少。在2020年6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共有417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申请结项。经同行专家鉴定,优秀结项43项,占验收项目总数的10.3%。

(编辑 焦德芳 陈奋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