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市生物质废物利用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暨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2020-08-01       

本站讯(通讯员 穆丽莉)7月29日下午,天津市生物质废物利用重点实验室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形式举办了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年会暨第二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天津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丁瑞卿,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卫海桥教授,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腾飞教授,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勇院士、副主任蒋剑春院士,委员东北农业大学张颖教授、浙江大学骆仲泱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王连军教授、河南省科学院副院长雷廷宙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全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明厚教授、浙江大学吴伟祥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大学陈冠益教授及实验室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

图片2_副本.png

首先,由与会的领导发表讲话。天津市科技局基础处丁瑞卿在讲话中表示天津处在京津冀重要位置,需要高水平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科技局也会在各方面给予支持,争取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希望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供战略方向。天津大学科研院卫海桥副院长表示重点实验室成立一年以来,在项目、奖励、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这些成果离不开专家们的指导。这也是天津大学获批的第29个天津市级重点实验室,学校科研院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也会大力支持,争取为国家废弃物处理和生物质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腾飞从学院角度发表讲话,重点实验室作为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院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支持实验室的发展。

随后,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冠益教授介绍了实验室一年来的建设进展,从实验室背景、研究方向与内容、科研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论文发表、项目申报、获奖、企业联合等方面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情况。实验室骨干天津大学颜蓓蓓教授、吕学斌教授、陶俊宇博士分别就重点实验室关于生物质废物热解气化,农林废弃物全组分利用制备平台化合物,水热、先进检测与模拟等主要研究方向和亮点工作进行了汇报。

最后,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针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凝练、实验室开放课题、发展规划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委员们一致肯定实验室一年来的成果,并希望实验室可以结合国家“十四五”规划,进行重点实验室五年的发展规划,将实验室这个平台的作用发挥出来,引领和推动产业发展。根据与会领导的介绍及学术委员会的意见,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冠益教授进行了最后总结发言,对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充满期待与信心。

图片4_副本.png

(编辑 焦德芳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