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药学院高文远教授赴辽宁桓仁调研山参野生抚育

      2020-09-02       

本站讯(通讯员 王娟)2020年8月26-27日,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药学院高文远教授在沈阳药科大学中药学院院长路金才教授的陪同下,赴辽宁桓仁开展了著名中药材山参野生抚育现状调研,药学院王娟副教授也同时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照片2_副本

高文远教授的课题组在中药活性成分的生物技术生产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研究和开发的人参不定根大规模工业化培养技术已经成功地实现了产业化,并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人参为5-6年生的草本药用植物,野山参的生长年限更长,少则15-20年,多则30-50年,具有多种药效活性。随着我国中药行业的快速发展,野生人参的产量早已无法满足人民健康的需求。多年以来,人参的种植是通过砍伐山林来进行,严重地破坏了生态环境。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传统的人参种植方法已经被禁止,开展生态种植和生物技术生产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桓仁满族自治县,隶属于辽宁省本溪市,地处辽宁省东部山区,东与吉林省集安市相接,南与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相连,西与本溪满族自治县和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相依,北与吉林省通化市毗连。改革开放以来,桓仁大力发展野山参的生态种植,产量占全国的70%。 2017年9月20日,桓仁满族自治县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山参之乡”称号。

照片1_副本.jpg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高文远教授一行调研了当地野山参种植的规模、生态环境,与沈阳药科大学和当地种植企业辽宁桓源药业进行了合作方面的洽谈,并采集了实验样品。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