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中国-东盟数据科学和大数据能力提升研修项目云端开幕

      2020-09-10       

本站讯(通讯员 赵亚璁)2020年9月7日,天津大学举办了“中国-东盟数据科学和大数据能力提升研修项目”线上开幕式。来自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5名学员和项目导师在线相会。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国际教育学院领导、导师和学员,以及数学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开幕式由天津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马德刚主持。

640-31.jpeg

首先,胡文平代表天津大学致辞。他对项目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人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自“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成立以来,天津大学与东盟高校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依托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建立了中国-东盟工科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搭建了工程教育信息共享和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他简要回顾了近几年双方开展的活动与积累的丰硕成果。他指出,当今世界正发生快速而深刻的变化,面对数据科学和大数据领域的人才缺口,天津大学发挥新工科先行者的优势,依托全国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组织该项目,正是新机遇上求共赢、新常态中谋合作的一次积极响应和有益尝试。他期待项目的实施能够加强东盟各国、相关亚洲国家数学和大数据领域的人才储备,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在数学和大数据教育领域的互学互鉴,祝愿学员们学有所获。

随后,数学学院副院长刘娜从项目背景、培训安排、指导教师以及天大数学的优势特色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来自印尼泗水理工大学的学生马文•伊丽莎白和来自巴基斯坦的计算机教师阿里巴巴作为学员代表分别发言。伊丽莎白表达了自己对于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的浓厚兴趣,期待通过项目学习提高数学素养,锻炼数据处理能力。她珍惜天津大学提供的宝贵机会,并对项目的主办方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阿里巴巴是第一次参加线上学习,希望自己尽快适应网络学习,保持最佳状态,他希望通过学习数据科学知识做好职业规划,精进计算机编程技能,将所学应用于自己的研究课题。

640-30.jpeg

项目导师和教学助手逐一和学员们见面,交流了课程内容、培训要求和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等。

“中国-东盟数据科学和大数据能力提升研修项目”是天津大学2020年获批的国家资助项目。项目由天津大学数学学院主办,为期三个月,面向东盟国家的在校师生开展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培训,并辐射亚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项目在2020年1月启动招生,计划4月开幕,受疫情影响而被迫推迟。天津大学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征求意见、调研需求、多方协调、反复测试,将线下培训调整为线上授课。为了保证全英文线上教学的效果,课程和实践均配备了精干的学术导师和学生助教,并聘请专人负责项目运转。学员将在三个月内,学习数据科学导论、社交网络分析、Python基础、大数据统计分析等核心课程,筑牢数据科学理论基础,并跟随导师完成科研实践课题设计。该项目的实施,将丰富疫情新常态下中国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习交流形式,加深中国与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领域的人才储备、思想交融、信息服务和成果共享。

(编辑 张华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