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成功承办第十三届英国-欧洲-中国毫米波太赫兹技术研讨会

      2020-09-10       

本站讯(通讯员 罗宇)由天津大学主办,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承办,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国家空间微波科学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北工业大学协办的第十三届英国-欧洲-中国毫米波太赫兹技术研讨会(UCMMT2020)与2020年8月29-31日在线上成功举办,吸引了包括国内外高校的知名专家、青年学者、学生代表、国内外知名公司企业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

会议于8月29日下午3点准时开始。开幕式由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罗宇教授主持。首先,天津大学胡文平副校长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全世界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胡校长表示人工智能、5G移动通信以及成像技术等都代表着当今电子科技的最前沿,随着这些前沿科技的快速更新,毫米波和太赫兹电路与系统作为这些新兴技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子信息通信系统中扮演了更为重要的角色,也面临了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毫米波和太赫兹电路的材料、设备、设计、制造都是一个全球性的产业链,因此必须要加强国际的交流与合作,才能把握机遇,克服挑战,追求卓越。天津大学始终愿与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共同加强毫米波/太赫兹电路与系统领域尖端人才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该领域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

随后,UCMMT2020大会主席、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教授代表大会组委会致辞。他回顾了UCMMT会议的历史,并介绍了会议的组织情况。最后,天津大学张齐军教授代表会议技术委员会介绍了会议投稿及日程安排情况。

本次会议邀请了华为公司会士 Renato Lombardi先生、南京大学金彪兵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滑铁卢大学Raafat Mansour教授、长电科技集团电磁场应用工程部门总监Nokibul Islam博士、东南大学陈继新教授和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ick Ridler教授6位专家做大会报告。6场大会报告分别由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Kiat Seng Yeo教授、东南大学洪伟教授、天津大学马凯学教授、天津大学张齐军教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Claudio Paoloni教授和英国肯特大学Steven Gao教授主持。在为期两天半的会议中,共有23个分组报告,127个口头报告,涵盖了毫米波/太赫兹源、器件、系统及应用等主题。会议于31日下午6点闭幕。

英国-欧洲-中国毫米波太赫兹技术研讨会(UCMMT)的前身为英国-中国毫米波与太赫兹技术研讨会,创办于2008年,由英国伦敦皇家协会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发起,会议发起人及终身名誉主席为中国科学院刘盛纲院士。2012年在中国南京举办的UCMMT,参与者扩大至欧洲大陆,反映了在太赫兹科学技术进步方面更加密切合作的强烈地域需求。目前UCMMT每年在欧洲和中国轮流举行,旨在推动英国、欧洲大陆、中国学术界及工业界之间在毫米波与太赫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分享相关技术的发展提供一个独特的平台。UCMMT聚焦于毫米波/太赫兹源、设备、系统、以及应用等方面研究。UCMMT会议在天津大学的成功举办将极大的促进天津大学相关学科以及天津地区毫米波太赫兹技术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编辑 张华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