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市现代药物传递及功能高效化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2020-10-20       

本站讯(通讯员 赵红霞)天津市现代药物传递及功能高效化重点实验室于2020年10月8日在天津大学24教学楼C406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有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刘育教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杨志谋教授、南开大学药学院陈悦教授、天津医科大学药学院王润玲教授、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亚梅、石药集团新药研究院总裁李春雷,国家工业结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龚俊波教授和天津市现代药物传递及功能高效化重点实验室主任高清志教授。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杨博、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副院长周艳和杜云飞出席并参加了年会。

图片1_副本.jpg

会议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刘育教授主持。实验室主任高清志教授做了“2019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和“代表性研究成果报告”。 为增进重点实验室在生物医药领域的跨学科交流,拓展科研思路,会议特邀南开大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杨志谋教授和国家工业结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龚俊波教授做了相关的学术报告。

图片2_副本.jpg

2019年度,重点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科研立项、论文发表、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具体成果如下:实验室现有科研人员32人,其中教授22人;2019年度新增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2项,其中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获得科技部、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各1项。2019年发表重点实验室标注SCI学术论文126篇,新增获得授权国家专利26项;重点实验室组织邀请国内外相关学科科学家学术交流共20余人次。在成果转化、扶持中小企业成长和培育科技小巨人发展方面,重点实验室实现历史上最多的横向产学研合作项目计56项,合同金额超过3000万元。重点实验室全方位开放仪器测试平台,服务科技企业和京津冀科技创新,实现了重点实验室科研仪器平台年度对外服务总机时超过8300小时。

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工作报告与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所取得的各项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与会委员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一年来的建设和发展达到了预期发展标准和要求。研究成果显著,尤其在科研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靶向创新药物临床前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人才阵容已经达到了国家级实验室水平。

同时,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如下:(1)面向国家《药品注册现场核查管理规定》要求,进一步提升和优化现有仪器测试平台的软硬件条件,使重点实验室取得的临床前研究成果能够符合和满足NMPA临床申报要求,并进一步将重点实验室的创新药物仪器测试中心建设成能够更好地服务本地区和全国生物医药企业的一流药物评价中心。(2)建议开始筹备和申请省部级共建或教育部国家级别的实验室,进一步提升和体现重点实验室作为科研创新和人才聚集重要基地的地位和水平。

(编辑 焦德芳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