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2020全国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医学工程博士生论坛召开

      2020-11-11       

本站讯(通讯员 张波)2020年11月7日,“2020全国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医学工程博士生论坛”在天津泰达会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在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IEEE EMBS的指导下,由天津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天津大学医学部、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及智能医学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承办;天津市脑科学与神经工程重点实验室、天津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天津神经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市智能人机交互康复工程技术中心协办。来自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于韦斯屈莱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国内外22所知名高校的60余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的学术报告展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近230名。

111.jpg

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学科办主任胡明列、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在会上致欢迎辞。他们分别介绍了天津大学及医学部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希望通过此次大会进一步搭建各高校之间多学科交流互动的平台,扩展学术视域,鼓励同学们尝试多学科、多领域、多向度的借鉴吸收、共融创新,推动新一代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医学工程技术向纵深发展。

222.jpg

开幕式结束后,法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何国伟教授和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田启源研究员分别带来题为《心血管疾病的生物标志物研究—多组学的应用》、《Advanced human neuroimaging methods using deep learning》的精彩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以“智能驱动未来,医工赋能创新”为主题,分为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上设有生物医学成像、生物材料及生物力学、智能传感与诊断、智能康复与人机交互等4个分论坛,分别由天津大学博士生周伊婕、刘爽杰、张波、郑琪主持;线下为博士生报告竞赛,由天津大学博士生于海情主持。

在线上分论坛中,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邱维宝研究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刘亚静特聘研究员、南开大学岳钊教授、北京大学黄小帅副研究员、浙江大学刘清君教授、中山大学谢曦教授、上海大学杨帮华教授和暨南大学龙锦益教授分别就生物医学成像、生物材料及生物力学、智能传感与诊断、智能康复与人机交互等主题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此外,国内外多所高校的博士生进行了34场线上报告,各位同学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详细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分享了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并和老师、同学进行深入交流。

在线下召开的博士生报告竞赛中,17名博士生围绕脑科学、神经成像、人机交互、生物材料、智能传感、神经调控等多方面进行了精彩汇报。评委老师针对每位同学的报告,从研究内容、方法路线、研究结果等方面给予了点评和建议。经过专家组现场评分,本次博士生报告竞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及优秀奖若干。

333.png

线上报告

444.png

线下报告

555.png

颁奖环节

据悉,作为教育部新医科建设工作组成员单位,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理事长单位、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天津大学已连续两年主办智能医学工程博士生论坛。论坛紧密围绕“医学+” 的现代医学发展方向,探索培养具备多学科交叉背景、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医学领军人才, 对进一步促进医工融合,积极探索和把握生物医学与智能医学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为相关领域内博士生教育质量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编辑 刘晓艳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