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研讨会召开

      2020-11-27       

本站讯(通讯员 兰巧玲)11月24日上午,天津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召开。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李伟锋,科研院科研基地科科长李静,天津医院、海河医院、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医学部相关专家以及医科建设办公室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天津医院、海河医院以及儿童医院有关代表分别就“天津市骨科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天津市肺脏再生医学重点实验室”和“天津市儿童出生缺陷防治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作报告,重点介绍了实验室的组织架构、规章制度建设、实验硬件配置、人才队伍情况、重点研究方向及研究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基本内容。

李静简要介绍了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管理的有关规定,并重点解读了实验室的考核与评价要点。她指出,要准确把握天津市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充分落实人才队伍建设、科研经费投入、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有效利用医院在临床需求挖掘与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的先天优势,实现重点实验室的高质量建设与高效发展。

李伟锋表示,疫情常态化给医院日常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学校愿与各医院携手同心共渡难关。经过前期工作,院校科研合作已取得一系列实质性进展,希望医院能够进一步以重点实验室建设为抓手,打造高水平医工结合科研平台,从点对点的医工结合科研项目合作逐步扩展到全方位的学科共建。学校将在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人才引进、青年人才及博士后培养、校院联合科研团队构建等各个层面提供支撑。

会上,医学部专家从专业的视角对附属医院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出宝贵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在借助校内外优质人才资源、深化医工结合以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建议充分利用天津大学附属医院的先天优势,借助学校的平台与资源,凝练特色临床科研方向、推动人才双聘及开展开放性课题设置,充分激发医院的发展潜质。

(编辑 刘延俊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