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2020年度“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2021-01-19       

本站讯 2020年,在抗击疫情及疫情常态化期间,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为促进一流学科建设,积极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利用信息化、数字化特点,以“促进科技融合创新,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为指引,策划并开展了“院士领衔、高水平专家助阵”的在线科研教学新模式——“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面向校内外开放线上优质学习资源,丰富学生科研学习生活,提升学院国际影响力。

1-renew.png

自2020年5月至12月,我院先后邀请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等9所世界高校排名前200的19位专家在线参加“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涉及化学、材料、生物医学等多个研究领域。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共有800人次的校内外师生及科研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118150717.jpg

活动亮点一、汇聚高水平师资力量,助力招生宣传

为进一步提升招生质量,扩大学院影响力,本院积极参加、策划品牌项目。名誉院长唐本忠院士做客北洋大讲堂,向校内外学子分享了“聚集诱导发光研究的前世、今生与未来”;香港城市大学李振声等三名知名学者参加2021级硕士研究生招生夏令营,助力招生宣传;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校长刘斌教授为我院2020级全体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分享了她的科研心路。

活动亮点二、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举办百家讲坛

为创新学科交叉融合,优化资源,本院力邀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等8名专家参加“百家讲坛”活动,围绕“纳米材料相工程”等热点研究题目,从化学、生物、物理、材料等领域进行交流探讨,助力我校一流学科发展。

活动亮点三、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搭建空中讲堂

为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调发展,本院定期邀请境外高水平大学名师为我院研究生在线举办专题学术讲座6场,搭建空中讲堂。专家们分别围绕新型π共轭化学材料、过渡金属尖晶石氧化物的氧电催化等研究内容进行专题讲座,扩大学生国际科研视野。

“大师面对面”系列活动有力推动了我院招生、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及国际化建设工作。目前,我院学生培养质量逐年提升,先后有多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通讯》、《Matter》等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今后,我院将继续与境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打造“大师面对面”学术品牌,发挥我院学科特色优势,促进研究院国际化建设。

(编辑 焦德芳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