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我校承担的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重大课题顺利通过中期考核

      2021-04-06       

本站讯(通讯员 吴潇)3月31日,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9年研究生教育研究重大课题中期考核评审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包括我校承担的“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的专业学位博士培养模式探索”在内的六个重大课题顺利通过中期考核。

会议邀请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万学红、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先礼作为中期考核评审专家。

image

“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的专业学位博士培养模式探索”课题组负责人、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从进展概述、实践探索、后续计划三个方面向评审专家组汇报了课题研究情况。他指出,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已经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与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进行分类培养和协同培养,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的专业学位博士培养应当进行招生、培养和评价模式改革。他还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在工程博士项目制招生、分类培养、交叉培养、创新团队答辩模式等方面的实践探索。

与会评审专家对课题组的研究内容、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下一步研究计划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从突出专业学位特色、引入社会评价、加强调研、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研究生教育重大课题资助项目为2019年首次设立,该年度共资助6个项目,旨在引导和鼓励联席会会员单位对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更好地为国家和主管部门制定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提供意见建议。

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Association of Chinese Graduate Schools 缩写为ACGS)于1999年11月26日由全国33所研究生院一致建议并经教育部批准成立,全国57所研究生院为联席会会员单位。联席会接受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指导,其主要任务是对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和重大改革方案等进行研讨,研究探讨加强研究生院建设,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改革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制度,使研究生教育不断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需要的新思路和办法,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在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19年年会、联席会成立20周年庆典大会暨ACGS International Forum(2019)上,天津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大学一同当选为下一届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主席院长单位,2021年,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担任院长联席会轮值主席院长单位。

(编辑 赵晖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