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绿色化工与能源”论坛成功举办

      2021-07-09       

本站讯(通讯员 邢畅)6月28日-29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主办的天津大学-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论坛“绿色化工与能源”(Tianjin University-SB RAS Workshop on green chemical industry and green energy)成功召开。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会议开幕式在28日上午召开。俄罗斯科学院院士S.V. Alekseenko,通讯院士A.N. Pavlenko,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热物理研究所及催化研究所的领导和科学家代表在俄罗斯科学院会议室出席会议,通过视频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会场进行交流。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副院长夏淑倩、王军,化学工程研究所所长袁希钢教授,以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会议。

6S9B4975.jpg

中方会场由马新宾主持并致辞。他表示在新疫情时代,要不断丰富交流形式,保持与俄方研究员们开展深入的交流与合作。他强调,中国已先后八次在国际重要会议上重申碳达峰与碳中和承诺,化工行业要担当起降碳减排、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的科技重任。“绿色化工”已经成为全球化工产业的发展潮流,天大化工将聚焦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与俄方共同探索科技攻关,加强中俄绿色化工与能源发展合作。

6S9B4969.jpg

俄方会场由俄罗斯科学院A.N. Pavlenko通讯院士主持,S.V. Alekseenko院士致辞。Alekseenko院士强调了中俄的友好合作基础,在全球共同改善气候环境的大背景之下,希望双方可以持续加深科研合作和人才交流,共同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3

夏淑倩从历史发展沿革和当下发展成果两个方面介绍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D.Ph. Sikovsky,催化所副所长N.Y. Adonin分别介绍了研究所的科研方向和成果分享。

S.V. Alekseenko院士以“能源发展趋势”为主题,袁希钢教授以“在净零碳排放的背景下通过蒸馏创新重塑过程工业”为主题,分别做大会报告。

28日下午和29日上午的论坛环节分别由韩优教授、刘国柱教授以及A.N.Pavlenko通讯院士主持。双方18位学者围绕新材料、新能源、过程强化、传质传热等方向进行论坛报告,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

俄罗斯科学院(SB RAS)是世界上重要研究机构之一,也是俄罗斯的国家学术机构,基础研究实力享誉全球,其西伯利亚分支机构是俄罗斯科学院最强大的区域分支机构。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与西伯利亚分院前期在重大科研合作及学者和博士生交流方面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通过本次论坛,双方扩展了前沿科研工作的深入交流,探讨了新能源、新材料、传质传热强化等科研最新成就和未来发展趋势,为早日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贡献中俄化工科技工作者的坚实力量。

(编辑赵晖 张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