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国际科学院组织(IAP)正式核可由天津大学团队牵头完成的《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

      2021-07-16       

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供稿 2016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八次审议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向大会正式提交了由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团主笔撰写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工作文件,并于2018年提交了后续文件。

此后,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建立具有广泛共识的“生命科学家行为准则”。尤其是2020年11月以来,以中国代表团提交的“生命科学家行为准则”为基础,天津大学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科学院组织(IAP)共同牵头,广泛征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生物科学家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多次磋商和反复打磨,最终形成了《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下文简称《天津指南》)。这也是第一个名称以中国地名命名、内容以中国倡议为主的生物安全国际倡议。

《天津指南》包含10项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从科研责任、成果传播、科技普及、国际交流等多个环节倡议提高科研人员生物安全意识。日前,该指南得到国际科学院组织(IAP)的核可,国际科学院组织(IAP)鼓励其生物安全协会成员科学院和其他科学组织积极传播《天津指南》,并确保将其纳入各个国家和机构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行为准则。

图片1.png

《天津指南》为其他国家和机构层面的生物安全治理提供很好的工作范本。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2021年6月11日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的讲话中也提到“中方一贯倡导负责任的生物科研,中外科学家近期达成了《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我们鼓励所有利益攸关方自愿采用,并共同推进相关国际讨论进程”。

附:《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原文

图片2.png

(编辑 齐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