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 “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专题报告会暨新学期重点工作推动会

      2021-09-14       

本站讯(通讯员 张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9月10日下午,研究生院在北洋园校区召开 “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专题报告会暨新学期重点工作推动会。此会议是研究生院落实“学习强院、制度强院、文化强院、服务强院、健康强院”内部治理目标的一项有力举措。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会前传达了巡视整改要求并作讲话,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世斌、教育学院副教授高耀受邀出席会议作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何芳主持。

图片1.png

郑刚首先对王世斌主任和高耀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指出交叉学科和学科交叉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并要求全体人员认真听取报告,真正将“学习强院”落实到实实在在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中。

王世斌作了题为“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指标专题研究”报告,介绍了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指标体系以及近5年学校软科世界排名各项指标得分情况,通过分析MIT和天津大学工程领域研究热点变化,阐述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意义,同时提出巩固优势、重视团队建设以及强化全员质量意识等解决方案。

高耀作了题为“学科交叉的组织障碍—评估的视角”的报告,他从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概念辨析入手,剖析了学科的知识属性与组织属性,以学科评估的双重机制约束为线,提出了由学科化思维转向项目制思维的思考,同时交流了心得与感悟。

随后,研究生院各办公室介绍了秋季学期拟推动的重点工作,以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为纲领,紧密围绕八大改革任务,着重在研究生招生、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及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交叉、质量保障及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做重点部署,稳步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图片2.png

郑刚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研究生院必须深刻理解并充分认识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按照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总要求,善思笃行,矢志创新,勇做全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排头兵。

随后,按照机关党委的相关要求,研究生院党支部做了上半年工作汇报,总结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的“凝聚新力量·奋进新百年”红色主题系列活动,为推动学习教育与主业主责、队伍建设相融合进行了进一步的工作部署。未来,支部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支部活动为载体,探索“党支部+”工作机制,促进研究生院党务、业务、事务深度融合,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下一步,将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系统设计“党支部+”工作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图片3.png

最后,研究生院全体同仁分享了蛋糕,共同欢庆第37个教师节。(编辑 赵晖 张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