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市委宣传部调研重点期刊建设座谈会召开

      2021-09-16       

本站讯(通讯员 许延芳)9月8日,天津市重点学术期刊调研座谈会在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旭炎出席座谈并讲话。天津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李天顺及有关负责同志,中共天津药物研究院党委书记汤立达、天津大学期刊中心主任陈金龙、天津中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华亮、天津中草药杂志社总经理兼总编辑陈常青等参加座谈。

1 (2)-1.jpg

会上,陈金龙从天津大学期刊中心近年发展情况、目前已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三方面做了汇报。紧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加强一流期刊建设,通过聚焦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强化学术规范、严格质量管控、加强高水平学者智库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等举措,努力提升期刊质量,助力一流学科发展。期刊中心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期刊发展,探索“党建+期刊”建设新模式,通过组织建党百年专刊等“重大前沿选题”、打造“期刊育人”品牌活动等,发挥期刊支撑学科建设、引领科技前沿、培养中青年学者、教育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的作用。近年来,全校期刊发展稳中向好,《天津大学学报(自然版)》、《燃烧科学与技术》连续多年获得“中国高校百佳期刊奖”;《纳米技术与精密工程(英文)》连续多年获评“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2019年,《天津大学学报(英文版)》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是获得资助的5所高校学报英文版之一,2021年获评天津市十佳优秀期刊;2020年抓住办刊契机,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上有较高学术影响力为目标创办了英文新期刊SmartMat,创刊仅半年即被DOAJ数据库收录,2021年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公示中)。2021年,IET Energy Systems Integration(IET-ESI)被ESCI数据库收录,《纳米制造与计量(英文)》期刊被Ei数据库收录,《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被《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收录,荣获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 “2020年度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最受欢迎期刊”,“全国高校社科优秀期刊” “全国优秀编辑部”等称号,“现代企业管理”栏目获评“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 ,青年编辑陈曦入选“卓越计划高水平办刊人才子项目”。

2 (2)-1.jpg

在听取汇报后,李旭炎副部长充分肯定了天津大学学术期刊建设工作,并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学术期刊办刊质量,繁荣学术期刊发展提出要求。他指出,要从坚持正确的办刊导向、办高质量的学术期刊、弘扬科学精神、规范出版秩序、加强队伍建设五个方面着手打造一流期刊。一是要抓方向,把握好正确的办刊方向,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哲社科期刊等一系列讲话精神,提高学术期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二是要抓引领,提升学术引领能力,引导学术研究立足实际、回应现实关切,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三是要抓标准,以创新水平、科学价值作为选稿用稿标准,加强编辑策划,不断提升内容策划和出版服务能力。

3 (2)-1.jpg

期刊是重要学术阵地,也是体现学校科研实力的重要窗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期刊正值发展机遇期,天津大学期刊中心以建设世界一流期刊为目标,切实提高期刊质量、做精做强一批优质期刊;努力建设同学校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期刊,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巩固和提升学校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贡献力量。

(编辑 张华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