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科技赋能 智能医学——智能医学与临床应用在线论坛圆满落幕

      2021-11-03       

本站讯(通讯员 兰巧玲)10月26日-29日,科技赋能 智能医学——智能医学与临床应用论坛在“云端”顺利召开。论坛以“科技赋能 智能医学”为主题,邀请到天津大学天津医院、海河医院、环湖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智能与计算学部、医学部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智能医学前沿技术及其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大数据办公室主任马兆毅,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医学部执行主任明东,天津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李振宇等出席论坛。来自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天津市急救中心、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以及深圳、上海、大同、合肥、南昌、中山等地医疗机构,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燕山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卫宁健康科技集团、中电数据、天士力集团等企业,共百余家单位、近千名人员报名参会。活动由李振宇主持。

微信截图_20211102163907.png

26日,马兆毅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她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国家卫生健康委各项中心工作,突出服务于深化医改、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她表示,在各级部门着力推动与产业各方的积极参与下,智能医学与临床应用事业蓬勃发展、成果丰硕,为全面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本次论坛旨在凝聚各领域专家智慧,形成产学研协同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希望通过此次大会搭建常态化沟通互动平台,以新兴技术为载体,聚焦精准化、智能化、高端化的发展方向,更好地服务于临床应用和患者。

微信截图_20211103130837.png

随后,明东以《脑机接口及其应用》为题作主题报告。报告指出,脑-机接口是覆盖“四个面向”的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也是世界各国竞相角逐的战略高地。明东简要阐述了脑-机接口的基本原理与研究现状,并结合团队的 “神机”系列人工神经机器人系统等最新研究成果介绍了脑-机接口的前沿科技研究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微信截图_20211103124635.png

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天津大学天津医院主任医师张银光、张涛,天津大学海河医院信息科主任万振、研究员陈怀永,天津大学环湖医院主任医师尹绍雅、韩彤,天津大学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核医学科主任李剑明、电生理科主任陈元禄,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教授张长青,天津大学医学部教授郑晨光、田裕涛、李晓红、刘哲,副教授张永忠、刘凯风、黄永志、范秋筠、裴正存,分别带来精彩报告。报告内容覆盖了脑机接口、神经调控、智慧医院、慢病管理、骨折治疗、智能诊疗、精准医疗、智能手术机器人、影像诊断、细胞代谢等多个前沿领域。

据悉,本次在线论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办,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天津大学医学部、天津市卫生信息学会、天津市医疗服务评价和指导中心、卫宁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协办。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发展战略以及“互联网+医疗健康”等重要精神,为推进智能医疗前沿科技、临床应用创新技术以及信息化医院建设技术的交流搭建平台。

(编辑 刘晓艳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