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举办第十七届博士生学术论坛

      2021-11-09       

本站讯(通讯员 王小艳 陈麟 刘洋)2021年11月4日,“2021年天津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机械工程学院分论坛(第十七届)”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机械工程学院宏远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研究生院综合办主任张立迁,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天友、党委书记孙月海、副院长曹树谦、副院长孙涛、副院长刘正先、党委副书记刘岳以及黄田等来自3个一级学科的80余名博士生导师、百余名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正先主持。

张立迁主任首先为本论坛致辞,他从论坛交流的作用、人才培养的质量、知识学习的体系以及学科交叉的探索等方面肯定了博士生论坛的作用并对博士生们提出了殷切希望。随后,王天友院长敞开心扉地同在座的各位导师和博士生分享了自己在教学、科研以及博士生培养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他同时提出了学院在保证博士生培养质量方面正在实施的措施。博士生代表石盖同学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和成长历程出发,做了充满活力的发言和表态,展现了机械学子敢为人先的精神面貌。

作为落实《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以及完善导师培训系统的重要一环,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安莉为全体导师做了“心理育人”专题讲座。讲座开始前,张立迁主任和孙月海书记分别围绕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导师的全方位育人做了发言,传达了教育部、学校和学院的相关政策,对各位导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安莉副主任在讲座中指出了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为如何构建新型导学关系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和指导。讲座后,与会导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踊跃提问,会场气氛热烈。

同日下午,十二个分会场主席及评委老师认真听取了各位博士生关于课题研究的学术报告以及科研工作进展汇报,在与各位博士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谈论之后,对他们的研究思路、方法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经过无记名投票,共评选出25篇优秀论文。

7.jpg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99篇,为历年之最。本次论坛在前几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更添新特色,更加强调创新性的思维、学术育人与心理育人的融合,且更加注重论坛的功能与效果,实实在在为导师和研究生提供一个深层次高质量交流平台。论坛举办过程中,学校研究生院和学院给予了大力支持,把对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视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切实对照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天津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努力构建新时代研究生高质量培养体系。

(编辑 赵晖 全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