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校内新闻 > 科研 > 正文

天津大学知识产权基地研究成果发表在创新政策研究国际著名期刊

      2022-05-09       

本站讯(通讯员 宇文慧)关于政府公共政策在科技创新发展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中的作用,始终是学术界高度关注的研究内容。对此,已有研究较多讨论了政府通过提供“财政支持”的方式参与创新的效果,比如观察对研究机构的科研资助以及对企业研发活动的税收抵免或补贴等方式对知识产权及创新产生的影响;而关于“非财政”方式的科技政策发挥的作用,现有研究仍较少进行深入系统的分析。

在过去几年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天津大学)研究基地研究成员胡业飞、刘大勇两位老师共同围绕科技政策与治理开展深入研究,结合中国推动创新发展的公共政策,探究了“非财政方式”的科技政策促进技术创新的作用机制,共同完成的研究成果 Government as a Non-financial Participant in Innovation: How Standardization Led by Government Promotes Regional Innovation Performance in China 近日在创新领域国际顶尖期刊Technovation在线发表。

这份研究基于创新活动的复杂性和公共政策在知识产权活动中的重要作用,调研分析了政府是否可以通过非财政的方式支持创新发展。研究梳理了中国的相关发展经验,通过系统的理论阐述与实证检验分析指出,中国地方政府关于技术标准的供给显著地促进了地区的技术创新绩效,这种促进效果可以通过增加关于技术解决方案的供应和加速知识的传播的机制来实现;同时,政府通过“财政方式”在科技领域的公共投入也会对这种“非财政”政策的作用发挥产生积极的调节效果,体现了公共政策协调运用的重要影响。当政府在标准化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时,政府可以作为平台提供者和组织协调者,通过与市场主体积极开展合作有效实现技术标准的供给。

研究不仅分析了政府非财政手段的公共政策和公共品供给可以对区域技术创新绩效和知识产权创造活动的影响机理,并且为扩大政府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工具选择范围、公共政策制订以及优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Technovation于1981年创刊,隶属Elsevier出版社,是全球创新研究领域公认的顶尖学术期刊之一,Technovation涵盖了创新领域的诸多重要管理和政策议题,在社会科学及商业管理的跨学科领域中具有重要的国际学术影响力。科技政策研究领域的诸多重要学术成果在这份期刊发布。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天津大学)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研究基地”)聚焦创新驱动发展、知识产权强国等国家战略,以管理学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为依托,借助天津大学优势理工学科,通过与法学、经济学等学科交叉融合,以国家和天津市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学术前沿为牵引,长期开展系列调研,立足中国知识产权及创新发展实践开展深入扎实的理论研究与政策分析,五次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局年度优秀基地,三年获天津市优秀高校智库,两年入选CTTI高校智库百强。目前,研究基地拥有研究成员30余人,刊发77期报送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信息速递》,数十份获批示、转化及采纳。研究基地承担“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强国纲要专题研究,努力为我国知识产权研究和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 董玥欣 王菁伟)